fbpx
x

《護生.時差》簡介

護生.時差

豐子愷跟弘一法師於一九二九年一起創作了《護生初集》。最初是先生畫畫,法師書寫。法師離世後,由其他發心者接續題字,仍是畫圖先行,按語隨後,歷年增添成為整整六部的《護生畫集》。今天能夠並排展讀書畫,翻畫「護生畫集」,深感幸福。

原作序言中,豐先生特意解釋「護生」一詞。「護生」終為「護人心」,希望發人之慈悲心。由練習不殘忍畜牲,修養不殘忍別人。豐先生文字強調,自己不提倡看重動物生命。然而,在他的畫頁之間,明顯呈現著慈悲不忍,流灑了對動物深度愛顧。這份矛盾,多年來存在於很多讀者心中。

矛盾,或許來自那年代對保育之陌生。在周遭很多人沒有東西吃的時期,爭取動物權益,確然前衛。招惹批評,亦可理解。

學佛得知人墮惡趣,即輪迴生於三惡趣道,畜牲道是其中之一。這是否意味著其中有高低、善惡之分?眾生有佛性,理應視生命平等。

自己還是嘗試先放下,不起分別心吧。一棵樹、一條豆芽、一頭牛、一隻小狗,被刀割的當下,都會痛,都苦。誰能斷言樹木既然沒有神經線,眼前這株樹就沒有其他感受痛楚的系統?懷著踐踏花草的鐵石心,何以培養對六道之內的憐惜?

今天翻畫大師的《護生畫集》,實在是厚著面皮,原作已經十足美好。不過,畢竟隔了八十年,也許畫一個新版,能有助調適時差隔膜。倘若能夠承傳護生的精神,護生、護人心,進而以行動保護她他牠它,那就算是自利利他了。

願眾生離苦,一同念。

念眾生平等。

二犬十一咪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