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讓聽障兒童感受音樂之美

聽障人士的其中一個遺憾,就是無法聆聽音樂。但是這並非不可補救,挪威知名鋼琴家安斯涅(Leif Ove Andsnes)和馬勒室樂團(Mahler Chamber Orchestra)近年藉著「感受音樂」的活動,讓聽障兒童透過感官接觸,感受到音樂之美。

安斯涅和該樂團近年在世界各地巡迴表演《貝多芬旅程》節目,本月初在香港和台灣演出的也全是貝多芬作品。眾所周知,貝多芬晚年失聰,仍能創作出很多偉大的樂曲,表達他對人生的感受。聽障人士理應獲得機會,感受一下貝多芬的音樂。因此,他們在四年前開展「感受音樂」的計劃,一路過來走遍27個國家、108個城市。

那麼,聽障人士可以怎樣「感受」到音樂呢?樂團成員用打擊和震動樂器、圖示、手語等方式,協助孩子理解「甚麼是音樂」。參加者可自己敲鈴鼓感覺震動,感受吹管樂器所發出的氣息,以及用手感覺安斯涅彈琴時琴弦的震動,更可以蹲到鋼琴下面,感受演奏時發出的音波。他們更可一嚐演奏定音鼓,甚至指揮樂團的滋味。負責帶領聽障兒童這樣做的,是馬勒室內樂團大提琴家保羅‧惠特格──他正是聽障音樂家。

安斯涅表示:「這些孩子雖然有聽覺障礙,但是透過另一種『聆聽』方式,也能感受到音樂,我們都很感動。」有孩子甚至說:「我不只感受到,也『聽』到了,實在不可思議。」

在香港和台灣,安斯涅和馬勒室樂團同樣透過工作坊讓參加者感受音樂,例如在香港,他們剛為聽障兒童舉辦三個工作坊,學員在導師協助下,以繪畫來表達他們和樂團一起的經驗和感受。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