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走上持素之路(下)

(續上)

五花八門的說法

前“食肉獸”身邊更多無肉不歡的“食肉猛獸”和以殺害其他動物為樂的釣客與狩獵愛好者。他們有些從沒聽聞佛法或衹是道聽途說、略知一二,鮮有接觸善知識,對余的轉變,無不奇怪,每當和他們分享吃素的好處或邀請他們素膳時,其中不乏視余為“洪水猛獸”之輩,紛紛搬出各式各樣、似是而非的道理:

“我拜觀音,因牛有恩於觀音,所以戒食牛肉,並未全素。”
“吃素導致營養不良,體力衰退,我每天體力勞動,不得不吃肉。”
“有心則可,何須吃素?”
“飛禽走獸、水中魚蝦等,皆生而為人類所食。”
“我不獵殺牠們,牠們會過度繁殖,也會老死。
“我吃了牠,成就牠奉獻生命養活人類之德。”
“我不饌家禽、飛鳥、海產,但我食非為我一人而死的豬、牛、羊肉。”
“蔬果會生長,它們也有生命,吃素何嘗不害生?”

其不認同的理由,不一而足。

拋磚引玉,望十方善知識開示

應對以上說法,末學雖感嘆他們善因緣未到,但亦曾勸曰:

“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視眾生平等。你若拜祂,非單祇戒食牛肉,更該戒除一切葷食。況觀世音菩薩萬億紫金身、千手千眼,何用牛隻施恩?”
“蔬果、豆類所含植物蛋白的營養與動物蛋白相仿,卻更易消化;草食動物如馬、牛、羊等,氣力都比人類強大。”
“發乎心,形於行,你有好心是好人,若不做好事,還是得不到福報的。譬如你對妻兒子女說心中很愛他們,但卻從不以行動顯示你的關懷和體恤,他們能體會你的愛嗎?”
“試想想,假設有天某種比人類更強的生物,主宰地球,烹嚼您和家人,將有何感受?”
“生老病死乃自然現象;物競天擇,乃自然法則。然而狩獵卻殺害生命,禠奪動物生存權利,正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若你遇上猛獸,你會逃命抑或犠牲自己以濟猛獸飢腸?”
“豬牛羊皆因有人啖其肉而遭屠宰,食者造共業,獨殺、共殺同種惡果。”
“人類為了生存而必須飲食,但欲望須要節制;蔬果和動物的分別,在於人類和其他動物同樣是有情生 (sentient beings),有知覺,有父母子女,兄弟姊妹;割菜不用拔根,摘果毋需砍樹。”

佛學浩瀚,末學知識膚淺,以上應對,恐有漏失,望十方善知識不吝賜教,開啟末學智慧。

末學不反對他人吃肉,但為了娛樂,捨其他百千萬種門徑而獨嗜奪取無辜生命之好,實在不敢恭維,上天有好生之德,懇盼垂釣、狩獵愛好者能夠放下魚竿、獵鎗、弓弩,立地成佛!

各適其適的素食種類

“素食者”(vegetarian)一詞,源自拉丁語“vegetus”,謂“完整、健康、明智”,原意喻一種理性和道德均衡的生活,非單指食用植物(包括水果、蔬菜及其他可食植物,下同)者。茹素者有多種,大致可分為:1)純素食者(Vegan):不吃肉類,也不吃一切動物產品,如奶、蛋、燕窩、蜜糖等,衹食用植物,亦不使用任何皮革、羽絨及絲綢等類製品;2)半素食者(Semi-vegetarian):習慣吃素,但偶爾吃肉;3)蛋素食者(Ovo-vegetarian):不吃肉類,除食用植物外,亦吃蛋類(包括蛋和用蛋製的食品,下同),但不包括奶類(包括奶和用奶製的食品,下同);4)奶素食者(Lacto-vegetarian):不吃肉類和蛋類,衹食用植物,以及奶類;5)蛋奶素食者(Lacto-ovo-vegetarian):不吃肉類,除食用植物外,亦吃蛋類和奶類;6)果素者(Fruitarian):衹食用從果樹上自然凋落的水果,但不包吃割下或摘下的果實、枝葉,以避免傷害植物本身;以及7)魚素者(Pescetarian):不吃禽畜肉,但吃魚類和甲殼類海產等。您(將會)屬於哪一類?

現代人提倡素食,因素食與環保護生、大慈大愛的思想相結合,更有越來越受歡迎之勢,希望不論任何宗教信仰、有無宗教信仰之人士,都走上持素之路。

願以此功德,至心迴向全世界人等,平日及周年節慶、紀念宴會、漁、狩獵時所屠殺之水陸空中種種等類生靈,同回西方,安住家園,奉侍彌陀,依教奉行[1]。阿彌陀佛!合十。


[1] 節錄加拿大靈巖山寺《別回向文》。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