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迎中秋佳節,慶菩薩聖誕

農曆八月十五,既是中秋佳節,也是月光菩薩聖誕。寬悅繼《菩薩畏因 眾生畏果》之後創作了這幅插畫,以資紀念。

據《藥師經》記載,月光菩薩是在東方琉璃世界,協助藥師如來教化眾生的其中一位大菩薩。經云:「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徧照,二名月光徧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

月光菩薩之所以為「月光」菩薩,是以「月光」二字隱喻菩薩的智慧德性。印順導師在《藥師經講記》裏解釋:「月光是清涼的、安寧的、幽靜的;它在黑夜中放出皎潔,引導人們走上正路,避諸險難,具有大悲慈濟的意義……」

「以名喻德」的描述手法在佛典中隨處可見,尤其以中秋的月亮來譬喻佛菩薩的智慧慈悲,如「智月朗秋空」。月亮不僅獲得出世智者的青睞,而且也騷動詩人墨客的思愁。不同的是,詩人藉月抒發己懷,而智者看到的世界是如實的,著重智慧的啟發。所以,無論是「月有陰晴圓缺」或是「春花秋月何時了」,如實觀的佛法會說,大家看著的是同一個月亮!

中秋節快樂!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