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迸發生命力

你有沒有對自己缺乏信心?或者覺得自己不受重視?

我想這是很正常、很普遍的現代人心態吧?就像有位三十多歲的法國男人──亨利,自小在收容所長大,個子矮小,滿腔法國鄉音,他從來沒有一份工能做得長久。有一天是他的生日,他獨自來到河邊,想到自己又笨又醜,半生坎坷,前路茫茫,正猶豫著要不要跳下去,用結束生命的方式來贈慶生日。不過,最後他還是落寞地離開,不是不想死,只是不甘心。

有一天,跟他一起在收容所長大的朋友興沖沖跑來找他,對他說:「你有聽到收音機的廣播嗎?原來拿破崙有個孫子失散了,他的特徵跟你簡直一模一樣,你很可能是拿破崙的孫子!」亨利聽了又驚又喜,不知該怎樣回應,但想到自己的祖父可能就是偉大的舉世英雄,他的心非常震撼。冷靜下來後,他想,如果我真是拿破崙的孫子,我決不能以現在這副潦倒模樣跟他相認。因此,從那天起,他內心迸發出一股前所未有的奇妙動力,令他不其然地振作起來。幾天後去見一份工,他充滿自信地回答所有問題,他發覺,自己三十多年的口吃,一下子竟完全消失了,才幾分鐘,該公司已決定錄取他。接著他努力了幾年,就成為一間大公司的總裁,事業很有成就。多年後,雖然被證實並非拿破崙的孫子,但對他而言,已經不重要了。

人生不如意事常有,如何在逆境中求存?

一位朋友在一次潛水活動中傷了腰椎,導致下半身癱瘓。才四十出頭,有一對可愛的子女,和愛她的丈夫、開通體恤的老爺、奶奶。她展開一段了無盡期的康復療程,丈夫需上班,孩子要上課,她以輪椅代步,有時換用兩支三腳叉協助行走,獨自乘搭地鐵、轉的士,除了假日外,天天去做物理治療,來回路程需時約六小時,消耗莫大的體力和心力,但她咬緊牙關堅持下去,風雨不改。

我被她親切的笑容吸引,更被她堅毅的精神打動,雖然康復遙遙無期,但「重新走路」是她的目標,她說:「人生不能只為自己而活。」現在,她先為丈夫、子女而活。

我知道一生會有很多順、逆機緣,但傳達真善美是我服務大眾的目標。我不管受不受重視,只儘管在生活中學習處理好眼前和手上的工作。例如負責這個欄目,我努力去寫每一篇,盡力做到不用編輯額外費神催稿。我相信做好每件小事,就能成就大事。

《明覺》由報章副刊發展到電子雜誌,走的不正是「由小到大」的路?今期剛好是第300期,這只是一個小站,她會繼續迸發生命力,為佛門繼續傳放正能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