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這一趟,我親自品嚐了一頓真愛的佳餚!我終於切切實實經驗到真愛⋯⋯

活了半百,經歷種種後,領悟到人生最值得追求的是真愛。可是,甚麼是真正的愛?之於我,它是陌生的。日常生活中,我們的父母、師長、朋友,或多或少都因無明而難以呈現真愛,我們因而缺乏真愛的體驗。同時,也因自己的無明,我覺察不到真愛,縱使真愛可能已經存在。因此,多年來,我雖然努力尋求、探索,卻沒有甚麼體會。

生命就是那麼奇妙,只要你願意繼續尋求、不放棄,它會以它的方式來給你答案。九月來到法國梅村參加三個月的秋季禪修營的頭一個星期裏,我有幸接收生命送來「真愛」的體驗,雖然它以痛苦面相來呈現。

話說初到步的幾天,僧團因種種活動忙得不可開交,我還未過時差,還在雲遊之時,卻被不同部門扯來扯去的做這做那,忙得團團轉,飛與我以前經驗的禪營大相逕庭,一時間適應不來。疲累、忙碌、煩躁,期望的落差,把我推到情緒的極點。

我找了指導法師面談。法師聽我抱怨後,「訓話」說:「你得放下期望!修行不是只坐在禪堂打坐,或聽佛法開示,或圍在一起做佛法分享,而是實踐於生活中!你此刻在禪營經驗的一切,正是實踐修行,如何與僧團分工合作,分享空間,彼此互動,和諧共處,這才是真正的修行!是的,這禪營跟一般的禪營不同,這是真正的修行!」

這些話,當下的我聽不了多少進去,因內心充滿莫名的挫敗、失望、無奈。不過,我知道,外面的事情只是個引發,是我內在的傷痛在發作。我於是不再說話,感受著潛藏内在久遠的苦澀、痛苦、絕望,眼淚流滾滾而下。忽然,我衝口說:「我想回家,不想留在這裏!」此話一出,我愕然了,怎麼?千里迢迢來到,作了這麼多的預備才能成行,如今竟想半途而廢?戲話?當真?當下,内心充滿「戰爭」,見到自我拋棄的習氣,淚如泉湧。

指導法師也愕然起來,她放柔了說話:「妳給自己兩星期吧,此刻你在情緒中,暫時別作任何決定。兩星期後,如果你真的想走,我也不阻止你⋯⋯」跟法師道別後,我獨自到農場散步,我嚎啕大哭,哭出極度的孤單、寂寞、疏離、絕望。好熟悉好熟悉的感覺!它一直都在,只是我沒有好好地、深深地、徹底地陪伴。

第二天,指導法師說Sr Jina 稍後會面見我。Sr Jina  跟隨一行禪師出家三十三年了,我跟她認識了十六年,我們很投緣。聽到她會面見我,我很感動。Sr Jina見到我,問我感覺怎樣時,我不禁哭起來。哭呀哭,哭出委屈、掙扎、無明。Sr Jina 穩定如山,慈悲陪伴,給我空間,譲我盡情地哭。Sr Jina 之後給我兩個建議:第一,多花點時間和空間去滋養喜悅、快樂,暫時別去碰觸內心的痛,當痛苦浮現時,可以跟它說:「我知道你在,但我此刻先照顧我的需要,稍後我強壯一點時,再回來照顧你。」第二,她敎我如何跟受傷的內在小孩對話,給予內在小孩明白理解與陪伴。然後,易轉角色,自己來當內在小孩,去感受被成人的自己所關心、明白,去接受這份愛。

除此以外,她邀請我每天晚飯後,可以跟隨她到寺院附近的小山坡一起欣賞日落。如果我願意,也可以跟她一起於早上打坐後到後山迎接日出。她每天是這樣為自己做點小事來滋養幸福。她建議我也如此為自己打好內在幸福的根基。當天晚餐後,我們便一起去觀賞日落了,非常療癒與滋養!我內心充滿感恩!

過了兩天,我參與了僧團的「五項正念修習」共修討論,談及真愛的修習,即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的修習。法師說,慈是為人帶來幸福的意願和行動。悲是為人減輕痛苦的意願和行動。喜是在關係中,我們能為自己和對方帶來快樂喜悅,我們不但要學習為對方減輕痛苦,更要懂得澆灌彼此的喜悅,能為對方的快樂而快樂,卻不會因對方快樂而妒忌。捨是平等與包容,無分別心,接納自己和對方的好處與壞處,不會只接納好的,而抗拒不好的。法師說:「在僧團中,要是誰有不足、困難時,我們不會去排斥她,而是去包容接納她,想辦法去支持、幫助她,因為我們是一體,你在我中,我在你中!⋯⋯」聽著聽著,頓然感悟,這幾天我不就是經驗著僧團的真愛嗎?法師們接納我的不足,體會我的難處,給予我支持、承托、關心,幫助我理解,釐清方向,不判斷,不離棄。

這一趟,我親自品嚐了一頓真愛的佳餚!切切實實體驗到僧團如何給我快樂,如何為我減輕痛苦,如何帶來喜悅,如何全然接納包容一切。

感激生命,賜予我這份珍貴的禮物!我願將這珍貴禮物分享出去!

更願我們做父母的都能為我們的孩子給予更多真愛的體驗!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