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這些是給身邊的一切生命最好的禮物 ── 身心靈工作者的四項應有品質

最近開始籌辦帶領者的培訓工作,開啟人生中另一個更大的項目,讓更多有心參與推動正念運動的朋友可以更有力量投入。因此今天希望談談有關作為心靈轉化的工作者應該具備及發展的四個面向。

感謝朋友讓我能在對話的過程中把思緒整理下來,在思考一個帶領者應如何不斷的提升自己,總括了四個面向:

一)精神 ── 自利利他的願心

「諸法意先導,意主意造作。」我們心的出發點決定了事情的終點。雖然很多人都希望從事助人的工作,但當中的發心有很多可能性。我們是基於自我、名聲、創傷、逃避、憤世等心念來走進助人自助的大道,還是以自由、開放、慈悲、同理、相即的願心來推動,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不必要求自己站在聖者的位置上,我們都不是,生而為人總帶點自私的習氣。重要的是覺察它、承認它,並且緊握方法轉化它。因此,我認為作為帶領者,需要時刻在生活與互動中覺察埋藏心中的「願心」,問自己:是甚麼意願使我踏上自助助人的路上?對這個答案的覺察是重要的。

(二)知識與智慧 ── 對傳承的通透與其他傳承的了解

另一個要我們關注的是,我們是否對自己修習的傳承有通透的了解。我們很容易把教義掛在口邊,又或是變成一部只懂背誦經句的機器,卻對概念與概念間沒有通盤的理解。首先是要對修習的傳統有深入的認識,然後是對傳承與傳承之間的通達。事實上不同的心靈傳統是對應不同根性的人,有些人以情感之門進入;有些是以身體之門進入;有些是以思辯之門進入;有些是以無門之門進人。然而門與門之間是互相通達,互不排斥。了解門與門之間的理機,有助我們為別人解說時更契合他們的特質。所謂「應機而授」,也許就是這樣。

(三)形式 ── 呈現精神與知識的具體方法

有知識與智慧的人,不一定是好的指導者,我們還需要一些載體來讓內在的知識與智慧呈現。在實際的處境中,如何透過一些方法把人組織起來、管理起來,如何有次序的讓人們一步步了解你的分享;如何準確的傳遞訊息,這些都是帶領者可以不斷提升的。多點到別的傳承中參學,多提問別人為何如此安排,我們會發現一舉手一投足也有其意義。這樣的學習其實也是對不同傳承加深了解的過程,透過形式我們更能看到形式背後的精神與理機。

(四)修為 ── 帶領者的知行合一

我們提倡了很多的理論、精神、態度,我們自己有沒有實踐出來呢?如同精神面向,我認為不必對自我要求甚高,至少有一顆不斷修練自己的心就可以了。時刻保持覺察,讓自己所說的與所行的盡量保持統一,我認為是四個面向中最重要的一環。沒有內在的修習,一切都是空談──空談助人自助,空談知識智慧,空談形式技巧。緊記「不塞其原,則物自生」,推動一切運轉的力能,在我們之中,只要我們修好自己的身心,後續的形相則自然生矣 。

向著這四方面來提升自己,培養慈悲心、深入經藏、方便善巧、知行合一,相信是對給身邊的一切生命最好的禮物。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8%81%bd%e6%ad%a5/" title="Posts by 聽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聽步</a>

香港梅村Wake Up Core 核心成員,自2011年起修習正念,曾於城大、中大及不同地方組織市區中的正念共修小組。於2017年底成立社區正念組織「一起靜」,致力推動青年靜心運動,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學習覺察與理解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