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這個緬甸佛教徒的朝拜聖地,聲名大噪,聞名遐邇——夜遊緬甸仰光大金塔有感

對緬甸佛教史有點認識的,都會聽說過這則故事:

從前,緬甸商人帝富裟和跋梨子迦兩兄弟千里迢迢去到印度經商,正好趕上佛陀成佛後的說法,兩人虔誠地拜見佛陀,還對佛陀布施食物,佛陀便賜給他們八根頭髮。兄弟兩人珍而重之,小心翼翼地把這法寶帶回緬甸,並獻給當時在位的奧伽拉巴國王。其後,國王下令在聖丁固達拉山(Singuttara)建立一座「窣堵坡」(音譯自梵文stupa,即佛塔),並將佛陀的八根頭髮藏於塔中。

這就是緬甸仰光大金塔(Shewedagon Pagoda)的起源,那是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事情了。大金塔的史碑銘上,也有記載此事。不過,史學家卻質疑這個說法,認為佛教在佛陀在世時就傳入緬甸只是一種傳說,不足為信。

從此以後,大金塔便成為佛教徒的朝拜聖地,起初的佛塔只有二十米高,但經歷朝代的興替,塔身不斷修葺和加建,到了今天,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座高達一百一十二米,全身貼滿金箔,塔頂鑲滿寶石的巨型建築。整座佛塔金光閃閃,珠光寶氣,氣勢宏偉,黃昏日落之時在夕陽的映照下更是光芒萬丈,場面雄偉壯觀。不過,筆者到訪之時已是傍晚,錯過了塔內的黃昏景致,卻又觀賞到寶塔在夜裏的另一種美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到了夜晚,華燈初上,以黑夜為背景,閃著金光的巨塔就顯得格外耀眼,富麗堂皇。而且,夜間遊人少了,氣溫降了,隨著當地人安靜地繞著大金塔走,放緩日間的節奏,一步一腳印,靜靜反思,慢慢沉澱,別有一番滋味。因為大金塔位處海拔五十一米的聖山之上,居仰光之最高處,所以這裏除了是緬甸佛教的一個象徵之外,也是仰光市內無人不知的地標。

大金塔菩提樹(圖:作者提供)
大金塔菩提樹(圖:作者提供)

據說大金塔除了供奉佛祖的八根頭髮以外,還供奉另外三位過去佛陀的遺物,包括第四佛拘留孫佛(Kakusandha Buddha)的杖、第五佛拘那含佛(Koṇāgamana Buddha)的淨水器,和第六佛迦葉佛(Kassapa Buddha)的袍。有著如此四大法寶,使得大金塔聲名大噪,聞名遐邇。

除此之外,大金塔的東南角還種有一棵菩提古樹,相傳這棵古樹是從印度釋迦牟尼金剛寶座的聖樹圃中移植過來,神聖莊嚴。而在菩提古樹前方,還有一座於中國清光緒年間加建的廟宇,叫福惠宮,據聞那是當時在緬華僑集體捐款建造的,作為當地華人的一個禮佛道場。不過,筆者認為這座中式建築與大金塔的主體結構卻有點格格不入。這不過是個人觀點,無論如何,這座受華人信仰影響,顯示出中國文化元素的古寺,卻在給我們這些後人訴說著那個時代華人離鄉別井,在異國他鄉尋求精神依賴的一個動人故事。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