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造化自然 ——與花道師珠寶一席談

修行是一條無止境的路。人要澄淨自己的精神意志,才可以像去掉了繁枝贅葉並露出本真之美的花木一樣,伸延出最自然的美態。

——珠寶,《造化自然──銀閣慈照寺の花》

樸素無華的珠寶老師
樸素無華的珠寶老師

平常心

唐代馬祖道一禪師開示弟子時曾說過:「若欲直會其道,平常心是道。」甚麼是「平常心」?即心中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無斷常,沒有凡聖之別。若能如此,則行住坐臥、應機接物,盡皆是道。花道的修習亦不離平常心。

清晨時分,花道師佐野珠寶身著日常作業的深藍色便服[1],走上觀音聖像旁的山間禪道,為花道活動選花。只見珠寶於林中穿行,步履輕盈,安靜而專注。選花時,她說要將自己放到一邊,才能聆聽花語,享受與大自然、與花木共度的美好時光。

我問珠寶老师,沒有花道表演的日子,會做些甚麼?

她說其實很平常。清晨採花,整理修剪,供奉於佛前,是她的日常功課。以清淨虔誠的心念,開始每一天的作業。作為花道師,對於花道技藝的研習,她從不間斷;打掃庭院,護理花草等細瑣的事情也會親身去做。這些看似枯燥重複的工作,在珠寶看來正是花道的一種訓練,能令自己每時每刻保持心情平靜,不受外境影響,安住於當下。

無論在何時何地,樸素無華的珠寶老師看上去總是淡定從容,十分自在。她強調「習慣成自然」。在持續不懈地日常功課修習中,珠寶逐漸將自己的性情與花道融為一體,以平常心面對一切。

花道 ‧ 禪道

珠寶是無雙真古流花道傳人,曾師事已故花道大師岡田幸三先生。珠寶說岡田先生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因為老師的教導改變了珠寶的人生路。最為有趣的是,這位花道大師從未教過她如何插花。

我請珠寶列舉老師教導的具體事例,她認真想了想,說,老師常常讓她做一些瑣碎的事情,譬如做苦力搬運東西;或有時前一天告訴她要這樣做,第二天又說這樣做不對,話語間充滿矛盾。初時,珠寶覺得非常委屈,認為老師對自己的種種刁難完全沒有道理。然而,正是在這樣的過程中,不知不覺間,她獲益良多,工作以後,更漸漸體會到老師的用心與深意。

在紛繁複雜的世俗社會中,我們可能會面對數之不盡的問題, 如困擾的人際關係、婚姻或家庭問題等等,亦可能在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中逐漸迷失,忘記自己做人做事的初衷。因而產生種種煩惱,分散我們的心神。如何排除一切干擾,將心安定下來,專注於我們所從事的事業?岡田幸三先生對珠寶種種的「矛盾」教導正是在磨練她的心性,令她不執著於是非取捨,放下心中雜念,專心向道,學習不為任何外境所影響。惟有如此,方能將花道之精神發揮到極致。

這些在技藝之外的教導與淬練,真正令珠寶受益終生。岡田幸三先生好似一位禪者,他的教導與禪宗大德的開示與棒喝有異曲同工之妙。在禪宗語錄中,也有著很多充滿「矛盾」的公案。禪宗的教育方法重在以心印心,因此,禪師有時會以言教或棒喝的方式,有時會透過充滿矛盾的言詞或動作來教導弟子,示現他們所覺悟的真理。禪師的教導具有對治效用,若我們不能了解當時的情境以及禪者的用心,便會誤解他們的言行充滿矛盾。

供奉於佛前
供奉於佛前

對於禪法的修習,珠寶自謙尚不夠深入。其實,道與道皆相通,在珠寶老師的花道演示及作品中自然蘊含與體現出禪的精神。

生命 ‧ 造化自然

花木有生命,每時每刻皆不同。在花園中工作,觀察花草樹木在不同時節的變化,於四季輪迴中見花開花落,更容易體悟生命的實相。

1995年,珠寶的家鄉神戶發生阪神大地震,傷亡近五萬人。雖然她的家人幸免於難,但幾乎失去一切物質所有。「諸行無常」,原來身邊的一切都可能突然失去。從那時起,珠寶決定將花道修習作為自己的終身事業,而不僅僅是一種愛好與興趣。

在花道的修習過程中,珠寶與自然更為親近,也在花木身上,深刻體會萬物的無常變幻。寒冬時分,萬物凋零。當春天臨近,花木又會再現生機。萬物依緣而起,有生有滅,循環往復。人生何嘗不是如此:艱難困苦之時,不妨略作歇息,只要堅持與等待,春天總會到來。

我們應時刻懷抱希望。

最後,我問珠寶老師:「在花道上,你追求的最高境界是甚麼?」

「造化自然。與大自然無礙的溝通,是作為花道師的我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作者(圖左)、珠寶及訪談翻譯陳德奇先生(圖右),攝於2015年
作者(圖左)、珠寶及訪談翻譯陳德奇先生(圖右),攝於2015年

延伸閱讀

花道有感


[1]佐野珠寶,日本著名花道師,無雙真古流花道傳人。曾擔任日本銀閣寺慈照寺花務負責人多年。此篇訪談原文刊載於2015年《慈山鑑》。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