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那裡傳說華人會吃人…… 再訪「非洲和尚」慧禮法師

慧禮法師(中)、呂月霞院長(右)蒞臨弘法精舍接受B頻道訪問
慧禮法師(中)、呂月霞院長(右)蒞臨弘法精舍接受B頻道訪問

中國人喜歡吃人?龍是魔鬼化身的蛇?佛教是邪教?

不是吧?!誰說的?!

某些華人或許以為非洲有許多食人族,又覺得當地人迷信奇怪宗教,但據長期在非洲進行慈善工作的慧禮法師所言,非洲人對中國人也有上述誤解,也認為中國人是野蠻一族。這都是因為彼此不了解對方之故。

慧禮法師是國際性人道教養組織──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的創辦人,人稱「非洲和尚」、「和尚爸爸」。2013年1月,他帶著30位被該中心收養的非洲小朋友,聯同教練、義工等來港進行交流及表演。

「小奧巴馬」天備突然在法護法師面前大耍功夫,引得大家笑逐顏開
「小奧巴馬」天備突然在法護法師面前大耍功夫,引得大家笑逐顏開

留港期間,慧禮法師與賴索托ACC的呂月霞院長接受筆者訪問。法師憶述,最初去到非洲時,當地人都怕他,小孩子見到他又跑又叫;民眾看到寺院上的龍型雕刻,以為是《聖經》所述的妖蛇,遂認為佛教是崇拜魔鬼的邪教……彼此慢慢互相認識一段時間,情況才漸漸好轉。

ACC現於馬拉威(Malawi)、史瓦濟蘭(Swaziland)、賴索托(Lesotho)三個非洲國家設有院舍,收容了四百多名四歲至十來歲的學童,並於其他國家設有眾多提供食物及課堂的救濟站。院舍透過政府安排,招收父母雙失的孤兒(雖然某些國家有同族親人照顧孤兒的傳統,但由於貧窮、落後、衛生及知識水平等問題,許多孤兒都沒獲得足夠的照顧),供給食宿與教育。

院童每天都要早睡早起,睡前做晚課、醒後做早課;為培養孩子的慈悲心,三餐茹素。白天大部份時間後都在上課,課程包括其本土語言與文化、政府規定的學科(英語、數學、自然、地理、生物、健康教育、手工藝、體育、音樂等)。於傳承當地文化的基礎上,以中華文化與佛法作額外養分,教授漢語及傳統禮教、誦經禮佛儀規等,加強院童的人格素養,使其身、心、靈健康成長。此外,為增加院童一技之長,並收強身健體、減少醫療開支之效,他們還須學習少林武術。

每年,慧禮法師都會帶領若干院童出國交流學習,並藉表演答謝功德主、向大眾展示院童學習成果,此舉還可讓院童增廣見聞、累積經驗。去年院童來港獻技,有一位在港經商的索馬利亞女士,看到眾多小同胞於台上光芒四射、自信洋溢,令她驚為天人,感動不已。她說,非洲孩童若沒有遇到教育,就沒有希望;幸好ACC教懂他們知識與技能,讓他們可以自力更生,建立其人生價值。

今年來港的大部份院童都小於10歲,特別惹人疼愛,其中僅得5歲的天備(院童全都有中文名的)樣子有幾分像美國總統奧巴馬,被大家稱為「小奧巴馬」。他是來港院童中年紀最小的,卻也是最活潑、表情最豐富的。跟慧禮法師一起時,經常在「搞」法師的鼻子、眼鏡(這位「和尚爸爸」可不容易當呢……);法護法師問院童們學了甚麼,他就即席在弘法精舍大殿中大耍功夫,引得法師和其他年長的院童大笑。

在港的一星期裡,院童們先後前往慈敬學校、孔仙洲中學、SDM爵士笆蕾舞學校交流學習,參觀愛護動物協會,協助衍陽法師進行社區關懷,參與三時繫念法會祝福功德主……當然少不了表演此一重頭戲啦!

院童在寶覺中學進行慈善表演,演繹非洲歌舞
院童在寶覺中學進行慈善表演,演繹非洲歌舞
淨空長老(右一)、慧禮法師(右二)與眾法師一起觀看表演
淨空長老(右一)、慧禮法師(右二)與眾法師一起觀看表演

今年表演假東蓮覺苑屬下的寶覺中學舉行,有幸請得淨空長老光臨指導。當晚由幾名穿著非洲傳統服飾的院童拉開序幕,他們又唱又跳,並拿起農具載歌載舞。這些饒富民族特色的歌聲,彷彿是歡迎其後上台致辭的慧禮法師。法師表示,他覺得非洲佛法出世的因緣已經具足,每名孤兒都是菩提種子,甚至可能是再來人(大德轉世)示現孤兒身;感激大家的愛心與關心,希望各方善長繼續支持,讓非洲人改變貧窮、疾病、戰亂等宿命,培育出具備慈悲與願力、懂得感恩的新一代。

接著,院童們再次出場,表演中國功夫。只見多名紅衣小朋友時而拳來腳往,時而舞旗弄扇;若干白衣少年時而刀光劍影,時而揮耍武棍。兩名小朋友更以氣功各自把一個罐子懸空吸在腹部,竟能支撐「小奧巴馬」雙腳分別站在罐子上而不掉下來,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小奧巴馬」竟能站在兩個懸空的罐子上,他們的氣功修為不比中國人差呢!
「小奧巴馬」竟能站在兩個懸空的罐子上,他們的氣功修為不比中國人差呢!
院童們原來都是武林高手
院童們原來都是武林高手

最後,四名曾於海外獲得歌唱獎項的院童,合唱了一曲〈橄欖樹〉:「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了寬闊的草原,流浪遠方……」歌詞儼然就是慧禮法師本人的寫照。歌聲動人,歌聲所洋溢出的溫情更是直撼人心。合唱四人組應觀眾要求encore(加唱)後,最終也要「曲終」,但「曲終」卻沒有「人散」,大家都留下來跟法師、院童們合照,也有把握機會去填寫助養表格、請購義賣品的,依依不捨……

接受訪問時,慧禮法師提及,希望將來能把ACC帶到全非洲54個國家,不僅收容父母雙失的孤兒,還有能力教養單親兒童;並陸續建立診療所,由醫護專科畢業的院童回來主理。相信這也是許多認同ACC理念的朋友的共同願望,ACC不僅在彼邦興學濟貧,更肩負「法傳非洲,續佛慧命」的使命。經過今年的訪港之旅,獲得更多人認識和幫助,來年院童再來港時,想必有好消息帶給我們!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