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釋迦牟尼佛相關的圖像

佛陀的故事是佛教藝術中常見的主題,有〈佛傳圖〉與〈本生圖〉。從印度、東南亞、中國到東亞的佛教藝術中都常見到。〈本生圖〉又稱為〈因緣圖〉,也就是描寫釋迦牟尼佛過去多生中行菩薩道的種種因緣善行;而〈佛傳圖〉則是描寫佛陀的傳記,最常見的是〈八相成道圖〉,也就是佛陀一生中經歷的八個重要的事蹟。

佛陀的八相成道圖〈八相成道圖〉:

1. 布髮掩泥、燃燈授記:描寫佛陀過去世曾為一貧女,以髮鋪蓋泥濘的地面供佛行走,得燃燈佛授記於一百劫以後將成佛,名為「釋迦牟尼」。有的佛傳圖則以降生兜率之情景取代燃燈佛授記,描繪佛陀得到燃燈佛授記後,在兜率內院觀察當世間五種因緣具足時,才降生在此娑婆世界,此五種因緣為:

1. 出生的種族:要出生在尊貴的剎帝利種姓家族,若生於貧窮下賤之家,則眾生易生毀謗。

2. 出生的地點:出生的地方國土富饒安樂,生活無須煩惱衣食之匱乏。

3. 出生的世界眾生壽命:眾生壽量為一百歲,若其他壽命太長的國土,該處眾生容易耽於逸樂不思解脫。若壽量短於百歲,眾生又易沉溺於五濁惡世,無暇顧及修行。

4. 生於釋迦族中,此族之內外親族均無有毀謗者。

5. 要出生於摩耶夫人的母胎,因摩耶夫人的七世種族均受持五戒善法,德行清淨。

2. 乘象入胎:這是描寫釋迦牟尼的母親-迦毗羅衛國(Kapilavastu)的淨飯王夫人摩訶摩耶(Mamāmāyā)夢見有六牙白象由空而降,身心清淨安樂而受胎,圖像上還可以見到釋提桓因知道佛陀即將入胎,特派四大天王持刀、羂索、弓箭、戟來保護,不令種種魔障侵擾。此一因緣又稱「託胎靈夢」,在《普曜經》中描述:「菩薩便從兜術天上。垂降威靈化作白象。口有六牙諸根寂定。至頁首奮耀光色魏魏。眼鼻晃昱現從日光。降神于胎趣於右脅。」迦毗羅衛國(Kapilavastu),從淨飯王夫人摩訶摩耶(Mamāmāyā)

3. 右脅誕生:摩耶夫人臨產時,於藍毗尼園(Lumbini)中的無憂樹下,誕生于蘭毗尼園的無憂樹下,成爲悉達多 (Siddhārtha)太子。太子出生即已具足三十二端嚴好相,並會行走說話,向四方各行七步,歩歩生出大蓮花,口自唱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有的佛教圖像還描繪了當時天雨香花、九龍為太子灌頂沐浴之情景。

4. 踰城出家:悉達多太子年紀漸長, 遊歷東西南北四門時看到了人生老病死的種種苦難,心有所領悟, 決定捨棄所擁有的一切富貴出家修行,圖中可見太子騎在馬上,因半夜出城,馬伕扶著馬蹄,以免驚擾皇宮大臣到了羅摩村(Rāma)後,自行剃除鬚髮,披上袈裟。

5. 降魔成道:已岀家修行的悉達多太子,遍學各種外道,後來修六年苦行日食一麻一麥,形容枯槁,還未見道。最後是牧羊女以乳糜供養,恢復了體力,於菩提樹下以吉祥草敷設金剛座,立誓「不成正覺,終不起座。」這時魔王欲破壞悉達多太子淨行,以美女、魔軍、弓箭杖器均無法動搖其修行。

6. 樹下證悟:太子坐在菩提樹下日夜精進修行,如此經歷了四十九天,克服了內外的種種魔障,於四月初八日,夜睹明星,終於證悟無上正等正覺。

7. 初轉法輪:佛陀成道後先至鹿野苑初轉法輪,首先度憍陳如等五比丘,後陸續又度化了一千餘人,此後與其弟子徒衆周遊各地宏揚佛法。

8. 涅槃:佛陀在八十歲時,知道此生度世的因緣已圓滿,於拘尸那(Kuśinagara)城娑羅林中入於涅槃。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