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銀髮是新潮流

(圖:Francois Duhamel – © 2014 Warner Bros. Entertainment Inc. and Ratpac-Dune Entertainment LLC)

新春伊始,先祝各位讀者闔家幸福愉快、吉祥安康、猴年如意!

銀髮是新潮流 (Gray is the new green)乃是南茜梅爾斯(Nancy Meyers)執導、羅拔迪尼路 (Robert De Niro)和安妮夏菲維(Anne Hathaway)主演的新片《見習冇限耆》(The Intern) 裏面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台詞。隨著經濟及醫療進步,加上人們的健康意識提高,用年齡來界定誰能領取退休福利和社會保障確實有必要,但界定何時退休則有商榷 餘地。眼下,適齡退休但體能與心智皆好的人數急劇上升,而當中學歷及能力高的專業人才多不勝數,這群為數龐大的銀髮族確是高齡化社會的豐富資源。根據香港 善寧會2012年刊登的資料(詳見《3G圓滿人生》),達六十歲退休年齡的已有百萬大軍。他們的確是僱主尋找僱員一種不錯的另類選擇。

老公症候群

一直以來,人們堅信丈夫退休,太太會開心;可是,這卻是個謬誤。許多時,退休後兩夫婦日夕相對,反而精神不振,加速自己悲觀、衰老的情緒。再者,夫妻相處的 時間變多了,增加彼此相處時的緊張情緒,容易發生摩擦。整天悠閒度日的老公,可能是老婆地獄的開始。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美國就出現退休老公症候群 (Retired Husband Syndrome)一詞,意指因丈夫退休後長時間留在家中,太太生活頓感極大壓力,因而引發口乾舌燥、胃潰瘍、出疹、經常肚痛、抑鬱等問題。在這個夫婦都 日益長壽的時代,退休後可能還會持續二、三十年的相處;無可否認,退休後的丈夫重投職場是維繫良好夫妻關係方法之一。

在正常情況下,年齡帶來智慧和生存意義。年過六十、充滿寶貴經驗,還滿腦子創意和主意,兼且精力充沛的退休人士,如果不將之好好利用,實在非常浪費。事實 上,隨著時代的轉變,退休所代表的意義已經截然不同,它不再表示體能、精神與認知機能的退化。在現今社會,六十多歲仍充滿了能力和能量的人多得是,中年應 該是五十五歲才開始,而非傳統的四十歲;因此,六十多歲這段時間,足以讓人重新開始職涯,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豐富退休人生。

經驗是永不過時的履歷

我並不主張退休後,還過著以往以工作導向的生活。就算身體狀況能支持,也千萬不要過分投入,不要放不下工作。退休後重投職場,主要是工作能為自己重新注入動 力,保持身、心、靈的調和。老化是正常的生命持續發展過程;不過,透過工作和正確的生活方式,退休者可以老得健康(healthy aging),甚至世界衞生組織早於2002年開始提出的退而不休(active aging)的高境界,享受瀟灑自在人生,又能繼續貢獻由經驗累積而來的智慧。小弟非常喜歡這部戲的宣傳海報中的一句說話:「經驗是永不過時的履歷 (Experience never gets old)。」這真是正確無誤的見解。

工作也是快樂的泉源,退休之後仍持續一份非追逐權、名、利的工作不失為一件好事。可是,此時工作的正面意涵應該是維持退休者身心健全的自我,讓他肯定生命、強化生命,讓原來被當成退休歲月的日子,變成令人振奮的成功生涯,可以確定自己活出了精彩充實的人生。

祈願銀髮的新潮流能造福退休人士、他們的家人、僱主與社會!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