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錯誤何須懼

上星期在客户的經理會議上,目睹經理們為了走不到貨,互相指責,各人都把自己的錯失歸咎於他人。最終的結果如何呢?當然是沒有把問題好好解決啦!

做錯了事後,難道認錯真的是那麼可怕嗎?為什麼人們總是沒有認錯的雅量?正因為這樣,這班經理並無進步,企業也因此而遭殃。

試問誰不犯錯呢?沒有犯錯,何來進步?

話說有一個年輕人向一位德高望重的智者請教增進智慧的秘訣。

年輕人問:「智慧從哪裡來?」

智者毫不遲疑地回答:「正確的判斷。」

年輕人又問:「正確的判斷從哪裡來?」

智者答道:「經驗。」

年輕人追問:「那麼,經驗從哪裡來?」

智者回答很快:「錯誤的判斷。」

想成為一位有智慧的人,必須要從錯誤中學習。每一次錯誤的判斷,都會讓人學到新的知識,更能掌握成功之道。

曾獲一千零九十三項專利,成為世界紀錄的發明大王愛迪生,致力於製造電燈泡的時候,有人取笑他說:「先生,你已經失敗了一千二百次了!」

愛迪生回答:「我的成績就是發現了一千二百種不適合做燈絲的材料,現在離開成功不遠了!」

愛迪生的意思顯然是說,抱着積極正面的心態,我們可以從錯誤中檢視自己,汲取教訓,獲得啓發,邁進成功的目標。古語有云:「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故此,錯誤何須懼?况且,人們喜歡的是謙虛而會犯錯的人,而不是一個完美無缺的人。重要的是,有錯必改;孔子曰:「過而不改,是謂過矣。」自己有錯時,坦然的承認錯誤,勇敢說一句「對不起,我錯了!」,更討人喜歡,利己利人。

最後,我想送上丹麥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設計師、作家和詩人 Piet Hein 的一首著名短詩:

The Road to Wisdom by Piet Hein

The road to wisdom? Well, it’s plain

And simple to express:

Err

and err

and err again,

but less

and less.

通往智慧的路

通往智慧的路?嗯,很顯淺

並且容易表達:

犯錯

再犯錯

並且再犯錯,

但較少

再較少。

共勉之!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