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閒事

最近久病不癒,主要跟自己的生活作息有關。跟不少城市人相似,我口袋裡的時間表總是填滿了各式工作項目、計劃與會議,若把吃喝玩樂也算進來,一般人是一天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也不夠用。透支過度,身體便如實反應,病了便知道要停、要休息了,讓身體有時間自我調節,回復生命力。

學期結束,暑假來臨,最近好不容易才完成了繁重的改卷工作,幾篇比較難纒的大塊頭文章也寫好了,或許因為之前太忙太累了,突如其來的空閒真的讓人有放暑假的感覺。太好了,可以去玩!!!

但時間空閒了,又可以做些什麼呢?跟久未見面的朋友、學生甚至父親飯聚?把一堆買了幾個月的書拿出來細讀?打開電腦,上網翻查資料,好好計劃一下到台灣、東南亞或歐洲旅行?理一個背包,拋開俗世,找一個禪修中心,好好體驗一下禪一、禪七,甚至禪四十九的滋味?都好。於是你開始在種種可能性之間,心猿意馬。忙着令人累,但對於你來說,閒着又意味着什麼呢?

記得從前到佛學社上課,主講的老師見我們這批城市人,平日不是忙這,便忙那,便以南宋無門慧開禪師的一首詩相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記得初聽此詩,對於「閒事」二字甚為不解。按理應該「若無俗務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閒事掛心頭,不就是難得清閒嗎?為什麼若無閒事掛心頭,反而是人間好時節?

後來心想,整天又忙又累,固然容易令人迷失;但清閒至一個地步,終日無所事事,心裡沒有別的,只是掛着「閒事」,不也令人迷失嗎?記得本地漫畫家智海最近的一則漫畫《Touch Screen》。顧名思義,該作品以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主要以「接觸屏幕」操作的電子器材為主題。在《Touch Screen》所描繪的地鐵車廂中,當我們看見大部份人正埋首於自己的iphone、ipad與智能手機的時候,有一名男生卻反行其道,捧讀着一本紙張書。當然,作者所要表達的,是那份格格不入的感覺,以及紙張書本(知識)與接觸屏幕器材(資訊)之間的深度對比。但若果本心迷失,唸一本文學巨著跟上網打機,其實並無差別,都是依靠幹些「閒事」謀殺時間,沒有好好的面對自己,自我修練。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