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阿姜布拉姆──說書人的奇蹟

當你在亞洲地區遇上一位禿頭,穿上褐色長袍的中年白人男子時,你會有什麼樣的期望?他常帶着友善的微笑,笑聲更不絕於耳。樣貌雖然是有點兒古怪,但從他身上散發出的一股温暖活力,是何等可愛迷人,能瞬間令人鬆弛,戾氣全消。這個謙虛的和尚自有一套奇特的方法與人溝通,他是阿姜布拉姆法師。

你不必是佛教徒,又或者你信奉其他宗教,你也可以接近這位紳士:你可與他在活潑生動的討論會中分享有關生命的議題,探討如何追求快樂、平安和寧靜,乃至是靈性上的追求。阿姜布拉姆法師在很多議題上都可以滔滔不絕,他那慈父一般的信念令每一個人都堅信無論生命是如何苦惱和充滿挑戰,總會有轉機,最終可回歸安寧。

阿姜布拉姆法師生於英國倫敦市,原名彼得.貝茨(Peter Betts);他來自一個工人家庭,靠獎學金在劍橋大學修讀理論物理。大學畢業後當上高中教師,後來前往泰國旅行,並決定出家為僧,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方向。但無論他遇上什麼事,他對世界的看法永遠都充滿着幽默感。

幽默感是十分重要的。幽默是你個人特質的一部分,是作為人類再正常不過的表現。很多時候人們會覺得僧侶是靈性上有重大修為的人,因此不易接近……此時,幽默感便可發揮凝聚力,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當你笑的時候,別人都笑,那代表他們已成為你的一部分。那是何等美妙而慈悲的事情……令身邊的人快樂。但更多的幽默是源於一個真相,就是人類自身的狀況,以及有時人類的愚昧無知……因此人們笑,那是因為嘲笑自己。

阿姜布拉姆法師在泰國成為森林僧侶,經歷簡樸而嚴格的禪修訓練。這些苛刻嚴格的修練,結合了佛教大師阿姜查(阿姜布拉姆法師的老師)高深的智慧和幽默感,從而幫助了阿姜布拉姆法師更善於感受人類天性的脆弱和缺點。1983年阿姜布拉姆法師移民澳洲珀斯省,現為覺智寺(Bodhinyana Monastery)住持。除弘法外,他還帶領多個社區服務計劃,又居住在著名非佛教徒文化的社區,生活感恩,泰然自若。

我們有幸能每年接待阿姜布拉姆法師來港,法師每次留港約十天,廣受歡迎。究竟法師怎樣能成為一個不一樣的僧侶,受各界人士愛戴?他的吸引力來自他天生講故事的魅力。他不需講稿,卻能凝聚分歧,化解隔膜。人們無須具有佛教知識,也能領會他的分享內容。

與其他國際傑出的佛教大師不同,阿姜布拉姆法師是一個人們可以觸及的“普通人 ”──他雖同樣以佛寺為家,卻會與國泰航空的職員(他每年都探訪這個“粉絲俱樂部”)一起外出,又或者到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去啟發各級醫護人員;他不但到本港各大學給公眾人士作公開講座,又特別主持為期四日的禪修營,讓有興趣學習禪修的人士參與。

他不怕帶領我們探索情感世界的安全極限,例如談論愛情、激情,還有挫敗與失望,又討論疾病與關懷,衝突與和解等。他的人生使命就是要幫助別人。他是一個旅行者,幫助每個需要尋找內心祥和的人。他不懼怕走到監獄、勞改中心去做關懷工作,甚至到醫院服務,面對死亡也毫不退縮。一路以來他把人生路上所見所聞,編織成為傳奇的故事,以此去安慰他人。

他鼓勵人們幫助別人,而不是要“改變別人”成為佛教徒。“ 給自己肯定,稍為改變自己,便可令自己變成更平靜的開心快活人。四周的世界會因為你的改變而更尊敬你。” 阿姜布拉姆法師不會將佛法作為一門宗教來教授,只會提倡靈性的現代生活。他說話中的智慧涵蓋人性的一切。

如果你把時間奉獻給你的事業或慈善機構……如果你正在做的事真的幫到別人,那麼你已擁有世界上所有的力量。這是必須明白的重大事情。靈性孕育出美善、力量、快樂及和平。

在當今快速節奏的生活壓力和周遭充滿挑戰下,阿姜布拉姆法師試圖幫助人們改變他們對世界的態度,從而幫助自己。通過他熟練的說故事技巧,這個別樹一幟的人繼續他關懷他人的使命,用誠實和信念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不管你與誰人一起,或你做什麼工作,如果你改變自己的內心,你便會發現生活變得更輕易。嘗試成為一個更快樂、更平和的人。正直、誠實和憐憫是打造重要人格特質的最佳方法。

因此,無論你想聽的是佛教講座,或是一些心靈的關懷、禪修的指導,還是要重建對現代文化的信心,歡迎來與阿姜布拉姆法師共聚一個晚上或一天,在笑聲中分享,領略不同故事的啓迪。通過智慧而得到釋放。

笑笑吧,世界與你一起笑呢!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