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阿松爺爺與哎喲奶奶──這是一本讓孩子們體會「分享」的圖畫書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

阿松爺爺家有一棵柿子樹,結出的柿子好甜好甜。可是,他從來不肯與別人分享,村子裏的小朋友們看著他吃甜甜的柿子,都羨慕得流口水了,阿松爺爺很是得意。

不久,隔壁搬來了一位哎喲奶奶。她剛到村子裏,就去鄰居阿松爺爺家打招呼。哎喲奶奶一見到柿子樹,就很興奮地說:「哎喲,柿子看起來好好吃喔!」吝嗇的阿松爺爺當然不會請哎喲奶奶吃柿子,他還故意捉弄人,將自己吃柿子剩下的柿子蒂送了給哎喲奶奶。沒想到她很高興地謝過阿松爺爺,將柿子蒂拿回家去了。阿松爺爺覺得十分奇怪,便偷偷地隔著圍牆觀望,他發現哎喲奶奶用柿子蒂做了一只陀螺,正在興高彩烈地和一群小朋友打陀螺呢,大家玩得很是高興,每個小朋友都想要一只柿子蒂陀螺,於是,哎喲奶奶準備帶著孩子們一起去阿松爺爺家。那怎麼行!阿松爺爺趕快先跑回家去,把所有的柿子採下藏了起來。

哎喲奶奶和小朋友們來找阿松爺爺要柿子蒂,驚奇地發現柿子都不見了。雖然沒有要到柿子蒂,哎喲奶奶還是高高興興地把散落在地上的葉子拿走了,她教小朋友們做葉子項鏈、葉子娃娃和葉子王冠。很快,葉子就用完了,阿松爺爺怕哎喲奶奶又來要,趕快把葉子都打落藏了起來。哎喲奶奶便撿回地上的樹枝串起面粉糰燒烤,請小朋友們一起吃。阿松爺爺怕哎喲奶奶又來要樹枝,又急急忙忙砍掉了所有樹枝,這樣一來,柿子樹被砍得只剩下一個樹椿了……

哎喲奶奶的樂於分享與阿松爺爺的慳吝,形成強烈對比(圖:佛門網)
哎喲奶奶的樂於分享與阿松爺爺的慳吝,形成強烈對比(圖:佛門網)

充滿趣味的文字與圖畫

圖畫書《阿松爺爺的柿子樹》的文字作者須藤麻江運用對比的手法生動的描述出哎喲奶奶的樂於分享與阿松爺爺的慳吝,並以重覆的句式強化人物的性格特點。哎喲奶奶的口頭禪是:「哎喲……真的耶,我從來沒看過這麼棒的(柿子蒂)呢。真是謝謝你。」而阿松爺爺常常想不明白:「拿到(柿子蒂),有甚麼好高興的啊?」「我得趕快採取行動,那群孩子一定會來跟我要(柿子蒂)的,我的寶貝(柿子蒂),誰都別想要。」小朋友讀起來琅琅上口,充滿趣味。

與文字相配合,圖畫作者織茂恭子設計的場景十分簡單,故事發生在阿松爺爺與哎喲奶奶家的院子裏,以柿子樹和土地為主要背景,間中出現阿松奶奶家的圍牆和房屋的一角。整個畫面以橙黃色為基調,明亮、溫暖,充滿了健康的、泥土的氣息。故事中的每一個人物看起來都是「土土的」,臉蛋上有著健康的兩團紅暈,是生活在鄉村,與大自然和泥土親近留下的印記。幾乎在每張畫面中,哎喲奶奶的眉毛、眼睛和嘴巴都是笑得彎彎的,看起來她每時每刻都很開心。只有在看見柿子樹被砍掉了的那一刻,她才吃驚地瞪大了眼睛。阿松爺爺頭髪直立著,表情非常豐富:得意的樣子、納悶的神情、好奇的偷看;採柿子、打樹葉、砍樹枝時的匆忙;傷心的哭與開心的笑……,每一個神情與動作都充分表現出他複雜的心理活動。另外,畫面中有一只小貓總是和哎喲奶奶同時出現,時而參與小朋友的玩耍,時而在一旁觀望,神情擬人化。人物、動物(小貓)與植物(柿子樹)一同出現在這本圖畫書中,亦從側面呈現出鄉村生活中人與土地,與植物、動物互相依存、互利共生的面貌。

這是一本讓孩子們體會「分享」(sharing)與「積極思維」(positive thinking)的圖畫書。阿松爺爺擁有一棵柿子樹,因為害怕與別人分享,他最終失去了柿子樹。哎喲奶奶剛好與他相反,她不僅喜歡與周圍的小朋友們一起分享她的所得,還是個「樂天派」,即使得到的並非是自己預期想要的,也總有辦法化腐朽為神奇,讓自己與身邊的人都快樂。

學習分享,擁有樂觀的心態與積極的思維方式會否幫助小朋友面對與解決成長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問題呢?雖然故事中的哎喲奶奶又樂觀又積極又充滿創意,但她能讓阿松爺爺的柿子樹重新長出來嗎?還是必須要靠阿松爺爺自己呢?在閱讀這本故事書之前,我們不妨想想看:如果你是作者,會為這個故事寫下一個怎樣的結局?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