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降魔記之降伏心魔

我有一位朋友畢業一段時間,還未找到第一份工作。據知,她一怕辦事能力不逮,二怕自己不懂人際關係,三怕入職後像被關進籠中的鳥,失去自由,所以到現在仍未發履歷表出去。

我想起了作家Heywood Broun在1921年發表的故事,劇情雖是虛構,卻頗具啟發性。

從前,有一個在騎士學校就讀的學生葛威,雖然擁有強健的體魄,每逢比武時,卻總是畏畏縮縮躲在一旁,不敢與其他同學對戰。

教授看見他的模樣,心想:「沒辦法了,不如開除這個學生吧」,並跟校長商量。校長卻認為葛威是個有潛質的學生,想好好訓練他,將他的潛能引發出來。

葛威平日的功課,就是練習斬擊以木頭製造的龍模型。他不負校長的期望,揮舞斧頭的姿勢瀟灑,準確度高,而且力度十足。然而,到了傍晚時分,當模型的影子在地上拉得長長的,看起來陰森可怖的時候,葛威的勁度就減弱了。

期末考試很快就到了,題目是要去降伏森林裏真正的龍。考試前夕,校長決定幫葛威一把。他找來了葛威,對他說: 「明天就是考試了,雖然這道試題並不容易,但你必須要面對它。」

葛威鼓起勇氣問校長: 「校……校長,你能夠給我那種可以讓人隱形的帽子嗎? 」校長說: 「帽子就沒有了,咒語倒是有的。來,我送你一個魔咒,有了它,明天的考試你就不用害怕了。」

葛威的雙目立即發出亮光。校長說: 「只要你口唸咒語 "Rumplesnitz",就一定能夠抵擋住敵人的攻擊,安然無恙通過測試。」翌日,葛威帶著戰斧,戰戰兢兢地走進森林。很快,他就看見了第一條龍。這條龍看起來非常兇猛,怒吼起來時,整個森林彷彿被撼動了。葛威只得硬著頭皮,一邊唸咒語,一邊揮動手中的斧頭。

葛威很快就殺了四十九條龍。第五十條龍飛快地撲到葛威身前。這次,葛威來不及說出咒語,就斬向眼前的敵人,巨龍馬上倒地不起。葛威又驚又喜,回校向校長報告。校長向他揭露真相: 「其實,魔咒並不存在,一切都是你自己的功勞。」

由於戰績漂亮,校長給葛威頒發了金牌。但從此之後,葛威就一直躲在自己房間的被窩中,再也不肯出門殺龍了。教授和校長看不過眼,逼迫他到森林去繼續殺龍。自從那天之後,再也沒有人看見過葛威的身影。一個月之後,有同學在森林裏發現了金牌,原來葛威已經被吃掉了。

佛法固然不主張殺生,這裏的龍終究只是我們的心魔──自設的規限、自製的恐懼。誰是你的第五十一條龍? 九月將至,考試場上遭遇滑鐵盧的你,準備好了重新拿起書本,向著未來那頂四方帽邁進了嗎? 情場上被淘汰的你,準備好了擦乾眼淚,跨過那一場情劫了嗎? 職場上遭貶斥的你,準備好裝備自己,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了嗎?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