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集中專注 觀察入微

美國一家知名的大醫院,有一位老牌外科醫生,正在為病人做開刀手術,新來的一位小護士負責看管手術器具。當手術完成醫生開始縫合傷口時,這位小護士竟然大膽地堅持要醫生停止縫合,其他所有的護士都大吃一驚,質疑:「這麼一位大牌資深的醫生,怎麼可能出錯?而這位小小護士竟膽敢當場使他難堪?」原來當這位小護士依步驟檢查所有的器具與材料是否完整無誤時,發覺出了問題。

她告訴醫生:

「我準備了十二塊紗布,現在只有十一塊,還有一塊還沒拿出來,必須再找到那一塊!」

不料醫生斷然宣布說:

「不!我全部拿出來了!」

小護士還是抗議說:

「不!我們用了十二塊紗布!」

醫生慢慢地說:

「我會負起全責,縫合傷口吧!」

小護士還是不讓步地說:

「不!不行就是不行!」

這時,醫生抬起頭來,露出他偷偷藏起來的第十二塊紗布,笑著說:

「以後無論妳到那裡,都會成功的!」

以下有一個類似的故事:

曾經有一位外科醫生告訴學生:

「當個外科醫生,需要具備兩項重要的能力:第一、不會反胃;第二、觀察力要強。」

接著,他伸出一隻手指,沾入一碟看來令人作嘔的液體中,然後張口舔舔手指。他要全班學生照著做,學生們只好硬起頭皮照做一遍。

醫生頷首一笑說:

「各位,恭喜你們通過了第一關測驗。不幸的是,第二關你們都沒通過,因為你們沒注意到我舔的手指頭,不是我探入碟中的那根手指。」

「作意」是法相唯識家所言「五遍行心所」之一,令心轉向所緣,有專注、警覺的意思。五根與五境相觸而生起五識,但如果不起「作意」,我們的心就會如《大學》所說:「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所以「作意」是我們學習任何事物的「必備」條件。西哲吉老德也說:「多數人的失敗不是因為他們無能,而是他們的心志不專一。」一個認真專注的人,也必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所以古人說:「能專心,就是天才。」

「認真用心,堅持到底」正是我們大多數人所欠缺的美德,年青人尤其喜歡「得來速」,做事「馬馬虎虎」,不肯認真,這個問題確實值得我們認真思考。如果故事中的小護士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呢?是否依然會堅持自己的意見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