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集體妄語

上次我在這裡提到,現代人往往會因為虛幻的欲望,而把自身本不需要或根本不應吃掉的食物,往咀裡送。這一則會為人類的身體帶來損害,二則因為要滿足無窮的欲望,而造成難以計算的生態災難。我曾經指出,現代人之所以這麼「多欲」,除了因為人性軟弱之外,大概是「因為『妄語』早已成為了現代經濟體系底下的一門強大的傳播工業」。但何謂「妄語」?由於篇幅所限,上次沒有把問題(尤其是現代社會中的集體妄語現像)說清楚,讓我先岔一筆,解解妄。

根據台灣法鼓山聖嚴法師的開示,妄語的範圍很廣泛,但「凡是會讓自己產生煩惱、他人受到傷害的話語,都是妄語。」若要分類,則妄語可分為妄語、綺語、兩舌與惡口等四種。所謂妄語,就是指說謊,存心騙人;綺語指花言巧語、言不及義;兩舌指挑撥離間,使得人們互相仇視 ,變成對頭冤家;惡口則是口出惡言,使別人受到傷害。

在佛教的「五戒」中,「妄語戒」正是其中一項重要的戒條。但若果我們以此戒條,觀照現代社會的運作,我們大概會發現某種奇特的集體妄語現像。簡單來說,跟過往以農業為主導的傳統社會,或以工業為主導的工業社會不同,現代社會的經濟體系基本上是以服務業為主導的「消費主義社會」。當然,在傳統社會與工業社會中,人們也消費,但由於當時社會整體上沒有現在那麼富裕,消費應付大多是人們的「需要」,而非「欲望」。但隨著經濟體系的轉型,現代社會的運作愈來愈依仗集體消費,而集體消費的前提,正是集體消費欲望的周流不息。於是,現代社會開始出現了以妄語、綺語等為務的奇特集體現像。現試舉信用卡的例子,作點說明。

正如夏傳位在《塑膠鴉片——雙卡風暴刷出台灣負債危機》一書中所指出,現在的信用卡公司或發卡的銀行,往往會通過巧妙的修辭與舉措,使一般消費者略去信用卡契約,沒有留意到在根本利息以外,還要支付預借現金手續費、循環利息等高昂的舉債成本。或許,信用卡公司或發卡銀行不算說謊,但那是否花言巧語?但問題最困難的地方,還不在此。試想想,當現代社會的消費主義經濟體系愈來愈跟妄語緊密結合,我們將如何自處?

記得,阿姜查弟子阿姜瓦基羅曾於年初來港傳法,在其中一次講座中,便曾經有信眾問及該如何在這樣一個以妄語為業的社會中自處。阿姜瓦基羅的回答是,這是無可奈何的,唯一的應對方法是﹕在滿足了基本需要後,盡量避開,不要泥足深陷。

然而,這真是我們唯一的出路嗎?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