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離苦得樂與老實修行

念佛計數器是修行工具,但念佛的重點在於心念與佛相應,而非口念佛號的數目。
念佛計數器是修行工具,但念佛的重點在於心念與佛相應,而非口念佛號的數目。

我在過去的一個多月,每個星期一、二的晚上都教授「學佛入門」班,課題是中國佛教的淨土法門。當我與學生們討論時,發覺大家對於「離苦得樂」有著很大的期望,而且亦是大家學佛的願心。但是,為著眾生這個共同的「願心」,我們又投入了多少工夫,努力去修心和修行呢?而大家的「苦」與「樂」所指的又是些什麼呢﹖我希望藉著這篇文章,與大家好好反思一下。

基於對苦樂的不同見解,而有不同的修行內容

佛陀認為「離苦得樂」是所有眾生的共同願心。但是,不是所有眾生都以「脫輪迴苦,得解脫樂」為其人生價值觀;這是因為每一個眾生對於「苦」和「樂」的定義都有不同的標準。因此,佛陀為了契合眾生不同的根基,對「苦」的不同體會,以及對「離苦」的願望和需要,而為眾生開示了不同的修行內容及其成果,即「人乘」[1] 、「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五個不同層次的佛法。[2] 再者,以三乘的修行目標與內容為例,可見不同的目標亦同時訂定了不同的價值觀:

1) 人乘──佛陀為那些盼望今生和來世都得到人間幸福和快樂的眾生,說了「人乘」的教法,當中指出﹕眾生希望來世能生在人間,現在就應該持守五戒;

2) 天乘──為了那些希望來生得生天界享樂的眾生,佛陀教這些眾生要奉行十善,是基本應遵守的行為;

3) 聲聞乘──佛陀為了那些希望可以斷煩惱,並得解脫生死輪迴的眾生,開示了「聲聞乘」的教法,而「三學」、「八正道」、「四念住」等方法,就是這類眾生的基本修行;

4) 緣覺乘──為了那些善於觀察因緣,而又希望可以斷煩惱、脫生死的眾生開示「十二因緣法」;

5) 菩薩乘──為了希望能自利利他,並與眾生同登彼岸、共證真常的眾生,佛陀開示了四攝、六度等法門。

從以上的五乘佛法可見,眾生要是希望得生人、天界,就應該守五戒、行十善;或是希望可以解脫生死輪迴,就應該勤修三學、觀察十二因緣等來斷煩惱。但是,我們這些凡夫眾生,往往都是「只畏果,不畏因」,而「臨時抱佛腳」,又不願好好老實修行,到了面對生死輪迴時又後悔莫及。

為了自己幸福的未來,必須老實修行。圖為法性講堂舉辦八關齋戒戒會上的禪修課(2011年初)。
為了自己幸福的未來,必須老實修行。圖為法性講堂舉辦八關齋戒戒會上的禪修課(2011年初)。

我們修行不老實?

怎樣的修行才算「老實」?還記得上課時,我有不少學生都自稱希望可以得生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但是問他們有沒有「老實念佛」時,有的會告訴我:「師父,我一天念了一萬句阿彌陀佛了!」或告訴我念了幾串念珠;有的卻說:「我最近比較忙!」其實,大家看了這些答案之後,都可以感覺得到這些人念佛不夠老實,是嗎?因為大部分人都是將集中點放在念佛數目上面。其實念佛不但是要口念,還有意念,或是藉著咀巴念佛,進而提醒自己時時刻刻都憶佛、念佛,與阿彌陀佛建立起一種很綿密的關係,就如同子女憶念父母或父母憶念子女般。那麼,修行人就可以常常記起所念的佛、菩薩或所觀的淨土莊嚴、所嚮往的解脫境界等,因此持名念佛的意義在於「憶佛」、「想佛」。而且,《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有指出:念佛人應以心來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而大勢至菩薩在因地的時候,就是因為以念佛心,而入無生忍。再者,在念佛的時候,我們不會因為只念一個佛或菩薩的聖號而覺得沉悶,更會愈念愈快樂,並一念以解脫作為我們念佛的目標,這樣的修行才算得上「老實」的修行。

在此,我希望分享一個「老實修行、念佛」的故事,以此作為榜樣來增長我們修行的願心:

宋代有一位黃打鐵,是潭州人。本來是一位軍人,後來以打鐵為生。在他得遇善知識教他求生極樂國土之後,他即以念佛為修行常課。每當他打鐵時,每打一鎚時,就念佛一聲,從來沒有間斷。直至一天,他預知時至,而且身體沒有什麼病痛,卻請鄰居為他寫下一首偈﹕「叮叮噹噹,久鍊成剛;吾今念佛,往生西方。」隨即便立在地上往生了![3]

就以上所引述的黃先生老實念佛之事跡可見,如果眾生願意老老實實的在修行路上一步一腳印,哪有不能解脫、不能斷煩惱的呢﹗只是,如果我們將學佛、修行看成都是日常生活之外的一些休閒節目,以上道場、誦經、禮懺為假日的閒暇活動的話,那麼,我們就沒有辦法可以說自己「解脫有分」了!

為「離苦得樂」而修行

最後,我希望提出一個給大家反思的問題──究竟我們是為了修行而修行,還是為了「離苦得樂」而修行呢?縱觀古往今來的佛教界,有很多協助大家修行的輔助工具,由佛陀時代已有的念珠,到現代才有的「念佛計數器」;或是在佛陀在世時提倡的「安般守意」[4]法門,到現代不同的靜坐班、靜修營等。當我們運用這些修行工具(如念佛計數器)時,我們是重視念佛的次數,還是重視與佛相應,得生淨土而離苦得樂呢﹖又或者,我們在參加一些修行班或靜修營時,我們是否覺得自己是佛弟子,不去參加這次活動會不好意思呢?還是,大家以自己平日因外境紛擾而多生煩惱,因而覺得有自修的需要呢?我提出這些問題請大家反思,是因為我真切地覺得「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既得人身,又得聞佛法,為何我們不好好為了自己幸福的未來而老實修行呢?我們不要再停留在「為了修行而修行」的原地了!


[1] 乘:有車乘和運載的意思,這是譬喻佛法如車乘,能運載眾生到不同的目的地。

[2] 太虛大師把佛法的分為這為五個層次,又稱「五乘佛法」。

[3] 雲棲袾宏,《往生論集》卷二。(http://www.suttaworld.org/big5-txt/sutra/lon/other51/2072-2.htm)

[4] 出自《安般守意經》,載於《大正藏》第十五冊,頁165上。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15/0602_001.htm)此法門是重視數息的禪觀。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