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青春無悔──衍空法師與梁文道居士對談

衍空法師、梁文道居士分享對青春的看法
衍空法師、梁文道居士分享對青春的看法

「青春」──多麼迷人的字眼,它彷彿伴隨著許多童話式的美好事物。少年人對「青春」充滿幻想,但對於年紀稍長的人呢?「青春」意味著愉快的回憶,還是懊悔或遺憾?

佛門網出版的《Book B》第四期,主題正是「青春無悔」,並為此於5月23日舉辦了一場相同主題的對談,邀請衍空法師與梁文道居士與大家分享對青春的體會和感受,討論如何活出無悔人生。

兩位講者分別是佛教界與文化界名人,自然吸引了眾多觀眾,香港大學現場近三百個座位毫無虛席。不過,剛開始梁文道就告訴大家一個殘酷的事實──你們被騙了!因為這場對談其實是《Book B》的宣傳活動,就像是坊間以免費健康講座招徠人們硬銷健康產品一樣。

觀眾被梁文道的開場白逗得捧腹大笑後,衍空法師表示,他理解「青春無悔」是以前應該做卻沒做,或不應做卻做了;不論年紀大小,都應該活在當下(把心放在「這裡」),投入、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因為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只有一次,不應錯過。

高朋滿座
高朋滿座
座無虛席
座無虛席

接著,梁文道提出「青春」是相對的,不同文化有不同定義,非如年齡般有實際數字標準。他回憶自己年長後,對某些問題的觸覺反而比年少時減低了;學習哲學方法多了,對人生哲學問題的迫切感卻下降了。

空師回應道,不論是對佛法或世間事物,都不必然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退失感覺,最重要是找回初心。年輕時發的夢,長大後可嘗試將之與工作或生活結合,並每天重複思維最能觸動自己的話語以鞏固之。這在佛法中稱為「發願」,例如發菩提心。

梁文道又談及,隨著年紀漸長,有時會思考是否應繼續堅持理想。有些理想純屬虛妄,但有些看似荒誕的理想,努力不懈卻可實現。空師指出,理想也可以修訂,無須執著過去某一時期的價值觀。年輕人應多嘗試,選擇了,便努力去做,活在當下即可,無須後悔或疑惑。

梁文道補充了一條重要的原則:有時選擇是考慮結果的好壞,有時則是考慮哪個應該去做。一般而言,從後者角度考慮,會後悔的機會相對較少。

現場觀眾提問
現場觀眾提問
活動後粉絲向梁文道索取簽名
活動後粉絲向梁文道索取簽名

兩位講者各抒己見,說之不盡,無奈時間有限,只得進入問答環節;而觀眾對講者之言,深有共鳴,故分享、提問不輟,完場時仍意猶未盡。既然如此,唯有請大家索閱《Book B》第四期,看看空師及梁文道還會如何詮釋無悔青春!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