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順緣?逆緣?

現在的佛弟子接觸佛教的因緣,往往都是因為遇上人生的逆境,或身遭苦難而希望找到走出困局的方法,而找上佛教之大門。那麼,學佛的目的只為了對付人生的「逆境」嗎﹖其實,我們在學佛之後,是應該對於所謂的「順境」和「逆境」有另一番的看法,而從容看待我們會遇上的一切遭遇。

其實,在佛教的看法中,是有所謂的「順緣」和「逆緣」。「順緣」一般就是供養佛、讚歎法等信順之善事為緣,是能令我等受益而向善趣入佛之教法者。反之,以譭謗佛法等惡事為入道之事緣,則稱「逆緣」(或「違緣」)。故善緣為順緣,惡緣為逆緣。其實,我們眼中的「逆境」往往是讓我們可以好好修行、得以進步的「增上緣」。在佛法之中,這一類的「緣」,被稱做「逆增上緣」。說起逆緣能讓眾生更精進,令我想起了密勒日巴修行的故事﹕

密勒日巴尊者家族是販羊毛致富的商人,他爸爸在病死前,曾把家產託付予弟弟及弟媳代為管理,直至密勒日巴成年。但在尊者之父死後,他的叔嬸卻把尊者母子視作僕人,命他們種田苦役,只給予低劣的食物及很差的居住環境。在尊者年十五歲時,他媽媽便請親友見証,意欲要求交還其家產。在這時候,尊者之叔嬸卻聲稱自己才是家產原有人,更把尊者母子驅趕離家。族中親友有的欺善怕惡,有的則無能為力,只好袖手旁觀。尊者的母親眼見豐厚的家產被吞奪,親友中又沒有人主持公道,心感極大的冤屈,便把唯一餘下的娘家田產賣了,把全副家當交予尊者,囑他向術士求學咒術復仇,更以自殺作為威脅。尊者便離家學術,經過了好一段日子終於學成了。在其叔嬸一次舉行盛宴的時候,尊者便施咒令大宅倒塌,在剎那間便殺死了三十多位親友,只刻意讓其叔嬸活了下來,讓他們體驗家產散盡的痛苦。在此後,尊者又施術令天降冰雹,把其原來居住的村中田產全毀,對族中親友的報復到此方休。

在復仇後,尊者並未得到復仇的快感,反而開始生起悔疚的心。在這種日益折磨他內心的罪疚感變得越來越強時,尊者便輾轉找上著名的瑪爾巴譯師。透過瑪爾巴的神通,他知道了密勒日巴的殺人重罪,同時也知道尊者有緣成為他的上首弟子。瑪爾巴為了令密勒日巴懺淨罪障,他便對尊者拳打腳踢,又命尊者為他在山上建造大型樓房,自己卻表現為脾氣暴躁、不近人情及常常飲酒的人。尊者為了替師父建房,身心被折磨得很利害。瑪爾巴更規定尊者要以背扛大石上山,令尊者背部被磨至潰爛不堪。在每次建成一樓房後,瑪爾巴卻會發脾氣命尊者把房子拆去重建為不同形狀。就這樣,尊者不屈不撓地捱著痛苦折磨及責打多年。在這期間,瑪爾巴常有對其他弟子開示,卻從不允許尊者參與聞法,更多次施以責打。這樣地過了多年後,瑪爾巴才對尊者說:「你是我有緣的弟子。這些年來,為了令你洗盡極重的罪業,我才對你多番留難。」自此,譯師便終於對尊者開示。

有一次,尊者夢見家宅已全毀,母親老逝,其妹如乞丐般流浪,於是向瑪爾巴辭行。尊者回鄉後,發現家鄉已人面全非,其家族大樓已成敗瓦,母親早已死去,妹妹不知所蹤。在已變為廢墟的大宅中,尊者體悟了無常,頓時入於定中竟達七日。在出定後,尊者走上了終生在洞中修行的生涯。

在跟著下來的日子中,尊者便流浪於一個山洞及另一個山洞間,隱跡人間。尊者從不下山乞食,在沒有糧食時便取山間蕁麻而吃。這種苦行導致他身泛綠色,頭髮也變成呈綠色的怪異情況。在冰天雪地中,尊者只穿單層的棉布,有時更因布料最終爛了而赤身露體。此時,尊者心中只念及修行及自己的罪業深重,對世俗的眼光及飯食等事已不掛在心上。

這個故事對我有很多、很深的啟發。以前我做事遇上阻滯或問題時,我總會生起煩惱,並感到沮喪。但是經過一位法師開示之後,使我明白到甚麼是「逆緣增上令行者精進」。因為我們在順境或遇上順緣時,都會比較怠惰、疏懶,甚至會培養出一些傲慢的習氣出來。但是,真正的修行人是可以在遇上「逆緣」的時候,將自己壞的習氣去除,從而堅忍地在菩提路上拾級而上。這應該就是我國國人常說的:「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