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預示弘法新里程──東蓮覺苑‧弘法精舍‧佛門網在2012香港書展

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左)、大覺福行中心住持衍陽法師​,先後主持心靈對談,與信眾討論人生問題。
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左)、大覺福行中心住持衍陽法師​,先後主持心靈對談,與信眾討論人生問題。

外國的科技展,往往展示了各國科技發展的新路向;今年7月18至24日的香港書展,某程度上也預示了本地文化發展的新里程。

如果您只想到流行「毒」物……不,流行「讀」物,可能對筆者所言不以為然,但若來到東蓮覺苑‧弘法精舍‧佛門網攤位,便會發覺這裡的確展現了現代佛教的新氣象!

推陳出新的精神食糧

一如以往,東蓮覺苑‧弘法精舍‧佛門網推出了多本新書迎接書展,包括以生活化方式淺談佛理的《Book B》第四期;滿載有趣漫畫及圖文的心靈小書《3葉草》第三期;深入佛學理論與修持的《淨化之道──大念處經講記》(達摩灑甘露長老著)、《佛教禪修直解》(德寶法師著)、《心的迷執與覺慧──釋八識規矩頌》(江妙吉祥居士著)。無論是初入門或老資格、學術型或應用型,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精神食糧。尤其是佛門網精心泡製的《Book B》、《3葉草》,題材新穎,內容創新,設計精美,招徠了大批捧場客。

此外,我們也印製了多款佛法講座、B頻道節目及佛曲光碟。當中不少佛曲光碟都是流行曲風格,例如旋律優美的《慈愛》、慷慨激昂的《Fearless》等,十分適合當今社會大眾。

智鴻法師(左二)欣賞東蓮覺苑、佛門網的出版物
智鴻法師(左二)欣賞東蓮覺苑、佛門網的出版物
讀者主動來讚賞、感謝佛門網
讀者主動來讚賞、感謝佛門網

以上新品連同重印的熱門圖書、光碟,全皆免費結緣,於書展中廣受歡迎,派出了數千份!書展過後,大家仍可親臨東蓮覺苑或弘法精舍索取,書籍更已陸續上傳至「佛門淘寶」開放下載;而影音光碟則隨時可於佛門網的影頻、音頻欄目觀看。

雖然書展重點是書而非網站,但佛門網與自家製的書籍、光碟內容關係密切,有些書客更特地到訪,當面盛讚及感謝佛門網呢!為免辜負讀者愛戴,佛門網定必繼往開來,為現代都市人調配更多新口味的精神食糧!

法忍法師主持「悟樂凡塵」現場版
法忍法師主持「悟樂凡塵」現場版

以聲音傳播佛法

除了傳統的文字媒介外,佛門網自2011年1月開始推出網上電台「B頻道」,另闢蹊徑,以聲音達到佛門網的宗旨──「貼近社會、緊扣生活、深入心靈」。去年書展,B頻道已安排了現場節目,今年規模更大舉擴張,精采節目更多更緊湊!

B頻道兩大皇牌長青節目──「家家有本常念的經」、「悟樂凡塵」,分別由衍陽法師+傳燈法師、法忍法師主持書展現場版;「投資 B 世代」、「B 頻道會客室」、「交換聲音」,也先後請來眾多嘉賓,大談佛法、生活哲理及人生經驗。嘉賓們全都來頭不小,例如棟篤禪掌門人楊大偉、《香港經濟日報》創辦人石鏡泉、恒生銀行執行董事馮孝忠、佛學專家陳沛然博士、著名主持人倪啟瑞、法國興業證券環球股票產品董事李錦、舞台劇「我的援交日記」女主角朱鳳嫻、半身癱瘓的生命勇士TOBY、本地漫畫家大泥、會考零分少年阿權……每位都有引人入勝、發人深省的獨特故事,每次現場節目,都有大批遊人駐足觀看,笑聲、掌聲此起彼落!

「投資 B 世代」主持人鄺民彬訪問恒生銀行執行董事馮孝忠(右)
「投資 B 世代」主持人鄺民彬訪問恒生銀行執行董事馮孝忠(右)
法國興業證券環球股票產品董事李錦(右)接受「投資 B 世代」鄺民彬訪問
法國興業證券環球股票產品董事李錦(右)接受「投資 B 世代」鄺民彬訪問
棟篤禪掌門人楊大偉現身「投資 B 世代」現場節目
棟篤禪掌門人楊大偉現身「投資 B 世代」現場節目

書展中錯過了部份現場節目?不要緊!某些嘉賓早已出現在B頻道的網上節目中,大家可於http://channelb.buddhistdoor.com重溫;其他嘉賓也將陸續亮相B頻道,密切留意,一定不會吃虧!

B頻道的成功,標誌著新時代網上弘法的新高峰。佛門網將搜羅更多傳奇性的人和事,透過聲音把佛法傳得更遠!

LCS學員林嘉良(右)與嘉賓主講「催眠與音樂治療‧尋找我的另一半」
LCS學員林嘉良(右)與嘉賓主講「催眠與音樂治療‧尋找我的另一半」

佛門新軍招募新兵

弘法精舍的重點課程「領袖才能與溝通技巧培訓課程」(LCS),亦於書展中播放宣傳片,並由多名笑容可掬的同學輪流當值,派發單張,為訪客介紹此課程,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未來佛教領袖行列。

學員之一的林嘉良,身兼醫生與催眠治療師雙重專業,書展期間於B頻道的平台現場主講「催眠與音樂治療‧尋找我的另一半」,在場人士均讚嘆大開眼界──其實LCS同學都各有所長,大家志同道合,一起學習,互相砥礪,必能共同成長,成為佛門新力軍。弘法精舍將把每年一屆的LCS,辦得一年比一年好。期望不久的將來,本地佛教界會有一番新風貌。有興趣參予或支持者,可瀏覽http://lcs.buddhistdoor.com了解更多。

打開心靈對話的新網絡

佛門網總監法護法師想出了網上心靈對話的新點子,率先在書展試行現場真人版!

法師在書展攤位中,闢出一角,擺放了優雅的家私、茶具及盆栽,裝上透明膠簾隔音,成為專用的對談室。不同日子不同時段,分別由僧徹法師、法護法師、衍陽法師、衍隱法師、定慈法師、德靜法師主持,讓已於佛門網上預約的朋友傾訴心事、請教佛法或人生問題。所有預約時段幾乎爆滿,現場也有人排隊請求面談,可見心靈對談的確需求甚殷!

法護法師正在構思將來邀請法師、心理學家或受過訓練的義工,透過佛門網及電話,與有需要人士進行心靈對談。詳情雖然未定,但已可預見這項嶄新嘗試,又將為本地佛教的入世發展,打開新一頁!

隨著時代進步,東蓮覺苑‧弘法精舍‧佛門網也緊隨前進,在文字出版、影音媒體、青年培訓、社會服務等方面,持續變革圖強,帶領佛教潮流,醞釀全新氣象。或許如今尚在起步階段,但無疑已經有了良好的開端,期待大家的支持和參與,共同令此氣象逐漸成形、壯大,乃至覆蓋全港!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