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風笛與色士風的《三寶歌》

音樂與佛法

音樂可以將佛法以另一種形式表達,就好像以歌聲唱誦《心經》,能予人特別的感受,音樂是佛教藝術中很重要的一環。中國的佛教音樂由來已久,近代的《三寶歌》流通廣泛,至今不輟。早前,寶覺中學的風笛及銀樂隊就嘗試以不同樂器合奏《三寶歌》,別具一番風味。特別之處在於樂器的使用,包括用了音色嘹亮的蘇格蘭風笛,高音的單簧管、小號,音調可高可低的色士風,低音的長號、低音號、低音色士風,敲擊樂的三音鼓、木魚;一改以往用鋼琴、古琴演奏的方式。

一隊樂隊合作成功並非一件易事,尤其是在只有短短的三個月內。這講求樂隊的合作性,不是個人表演,而是一次團體合作的好機會。即使個別樂手演奏十分出色,但若他演奏的樂音不能和合樂隊中,或者某一隊友快了慢了,歌曲也不會悅耳。在訓練過程中,同學們的程度不一,時間不合,都影響整體的合作,就如佛學所說的「因緣和合」,每個隊員都是演出成功的「條件」。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為了台上的「一分鐘」,同學們都爭取在午膳時及放學後抽出時間練習。演奏樂器是一門以時間來累積造詣的玩意,同學們由最初發不出聲音,到吹出一兩個音,到能吹出音階,乃至完整地吹奏一首歌,都是付出努力的明證。有付出,才有回報,正正就是「因果」的道理,在練習吹奏《三寶歌》時,也能看出佛法的奧妙。

同學感想

黃漪濂同學:參與風笛及銀樂隊,帶給我寶貴的學習經驗。第一,所得著的無疑是風笛的吹奏技巧。風笛的發源地在蘇格蘭,香港吹奏風笛的人為數並不如彈鋼琴、拉小提琴的多,並不普遍;藉着今次機會,令我認識到風笛,更有機會吹奏,感覺既新奇又有趣。雖然在過程中甚多障礙,但經過時間和努力的付出後,問題也迎刃而解。第二,樂隊是團體合作,在訓練過程中,藉由彼此的合作,認識了不少新朋友。第三,透過自己吹奏《三寶歌》,感到別有一番風味,也能對佛學加深認識。

譚蕙儀同學:一開始,我覺得還不錯,對風笛充滿好奇,認真地學習。但就是吹不了,嘗試幾次後還是吹不了,我開始緊張,但沒有放棄,仍然不停的用力吹,可是還是不行,感到有點失望!經過老師的悉心指導,我開始掌握到發出聲音的技巧。克服最初的難關後,就練習吹奏簡單的歌曲,但一邊要脹起風笛的氣囊保持氣壓,一邊要按音律移動手指的位置,我有點手腳不協調的感覺,總不能維持很久。不過我一定會用心練習,希望能成功吹好每一首歌!

老師感想

今學年新成立的風笛及銀樂隊,由中一至中四的同學所組成。我挑選他們的原因是他們較少機會接觸和學習樂器。而學習樂器既可培養人文素養:培養個人的藝術發展、藝術欣賞的能力,也可培育學生的自學能力,體現持續學習;同時,在表演的過程中可訓練學生的自信心及團體合作精神。

最初我對於樂隊要於短短兩三個月就要演出,沒有太大的信心。第一,大部分同學除了音樂課外,可以說是沒有音樂的底子。第二,有部分同學表示在家裡不能練習。難題總算一一解決:對於沒有音樂底子的同學,我特別預備了樂理的筆記;對於不能在家裡練習的同學,我讓他們午膳時在學校練習。看著他們練習,看著他們進步,由一竅不通,到合奏表演,此情此景就像昨天的事情一樣。

最後見到同學們都能投入演出,總算演出成功,我真的感到無限的喜悅,同學們也很有成就感。看到他們能學有所成,這是作為老師的最大滿足!希望在往後的日子,音樂能感染他們明白佛理,讓同學能透過音樂傳播佛法的種子。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