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風雨山水禪 慈悲菩薩行

香港法青第一次活動「法青山水禪」;圖為集合地點的報到情況。
香港法青第一次活動「法青山水禪」;圖為集合地點的報到情況。

我們從4月便開始籌備這個「法青山水禪」。這個活動同時也是香港法青的第一個活動。各法青成員也是第一次合作,當中更有一些是剛認識的,大家一邊分工合作,一邊互相磨合。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是佛教徒的原因,我們合作得很愉快,而且每個人都非常盡責,務求做好本份。幾乎每當需要人負責某件事情時,馬上就有人二話不説的響應:「我來吧」!這是挺不容易的,尤其是每個人都忙著工作。這讓我真正體會到何謂衷誠合作。

經過差不多兩個月的籌備,我們期待已久的山水禪終於要舉行了,但天公似乎不作美,也許需要在天氣欠佳的情況下進行活動。在活動進行的前一晚,有組員提議我們各人齊唸「大悲咒」,大家欣然答應,希望藉此祈求佛菩薩的加持。然而,佛菩薩仿佛是有意讓第一次接觸法鼓山的年輕人體會法鼓山的家風,要考驗我們的慈悲與智慧。在果品法師帶領下,各人在雨中體驗了「立禪」,如法師所說,這是甘露灑淨!不過在我們接受甘露灑淨後,終於因爲滂沱大雨加上紅色暴雨警告,決定折返分會繼續餘下的活動。

在決定返回分會前,我們一直與分會的召委和師兄師姐保持緊密聯繫,希望他們提供支援。結果正如我們所期望的──當我們回到分會的時候,效率高超的師兄師姐們已經為我們準備好乾毛巾、襪子、禪堂佈置、音響、燈光、禪坐墊……,更有師姐體貼地為我們煮了薑湯,好讓我們驅寒。這情景就好比家人等待在外經歷了風雨的孩子回家,送上貼心而周全的照料。更讓人窩心的是,他們都面帶著真誠的笑意,殷切地問:「還有什麽需要?」這樣的萬行菩薩,能不讓人感動嗎?這不但讓法鼓家風得以向第一次接觸法鼓山的年輕人真實的呈現出來,在他們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讓我自省──如果是相同的情況,我是否也能像這些萬行菩薩般慈悲地奉獻?我發現自己要學的還有很多很多……

回到分會後,常嶺法師繼續帶領我們修習各種方式的禪修。在小息期間,有很多學員都在看聖嚴師父寫的結緣書,當中有一位只上過分會一次的學員,不斷的詢問很多關於分會活動的資料,又交流禪修和念佛的體驗。這次的山水禪雖然礙於天氣而移師戶內進行,但不損參加者學習、體驗和交流的愉悅,但願這活動能在各學員的心中種下善的種籽,善業在因緣具足時發芽、成長,為人間多添一份祥和。

學員於分享環節踴躍發言
學員於分享環節踴躍發言

回想起參與籌備山水禪的過程,我真的忙得很歡喜,也有很大的得著,就是真正體會到布施的喜悅。雖然最後因天氣關係而改變原訂計劃,但這也是另一種的修行教化。我的佛緣因爲師父的往生遺言及最後的無言身教而得以在法鼓山發芽,讓我深深體會到正信佛教和佛法的美好,但願日後可以繼續在這裡學習佛的慈悲和智慧,引領更多的人接觸佛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