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食肉因為冇眼睇

上次在這裡提到我轉為食素的經歷。我說過,我最初我只是戒掉吃紅肉(豬肉、牛肉)與家禽的習慣,直至去年,我才連吃魚類或海鮮的習慣也戒掉。我說過,要戒掉食肉的習慣,很難,但也不是真的很難,關鍵如何改變多年積習下來的習慣。

但什麼是習慣呢?概括而言,習慣包括了生理或行為、心理以及社會三方面。以食肉的習慣為例,人們之所以難以戒掉食肉的習慣,最習慣的理由是,他/她的身體早已習慣主要通過肉類來汲取人類身體所需的某類營養(例如蛋白質、脂肪等)。又或者,他/她習慣了食肉的行為或感覺,一日不吃,便感到若有所失。當然,食素之所以困難,另一原因在於現實生活上的不便。記得有一年我到韓國首爾參與學術會議,便在酒店附近走遍了肉香四溢的大街小巷,也找不到一間有供應非肉類食品的食肆,更遑論素食店了。在這一方面,台北是比較能照顧素食者的需要,而且可供素食者選擇的食店也多。

此外,食素之所以困難,也在於心理與認知習慣上的牢固。例如,我們多年來習慣了認為肉食是必須的,吃肉沒有問題,若非市面上出現肉類供應短缺,或健康上的特別理由(例如醫生指令病人需要戒口),一般我們都不會貿貿然改變多年的習慣。不過,所謂心理與認知上的習慣,除了「習慣了認為」外,其實還包括了對某些事情的的「不見」或「視而不見」。

我提過,我是去年,才連吃魚類或海鮮的習慣也戒掉的。但那到底是如何可能的呢?記得去年的舊曆除夕,因為要辦一些年貨,所以跟太太到了外母家附近的室內街市走走。由於是歲末,室內街市特別多人,我們也就在水仙花的香氣以及豬牛雞肉的腥氣之間擠着走。然而,當我來一個鮮魚檔,看着魚枱上一排鮮魚正在臨終前,拼命地張着咀巴,能吸上多少口空氣便多少口空氣時,我突然靜了。我感到這些生命正在我眼前一點一點的流失,而它們死亡的原因,正是我們。

然而我們平日把鮮魚送到咀裡時,又為什麼沒有這樣的感應?理由很簡單,因為在現代社會對食物製作的集體分工與機械自動化的處理下,我們大多無法接觸到整個的食物製作過程。對於現代人來說,雞肉是讓我們感到滿足的食物,而非曾經「會行會走」的雞隻的一部份。雞肉是美味的食物,而非被肢解的雞隻屍體的一部份。

人們為什麼難以改變某習慣?因為我們「看不見」某些事情,或對某些事情「視而不見」。但當我們有機會跟「現實」短兵相接,有些事情便不再一樣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