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香港高管、老闆、大學生的非洲義工體驗

四位ACC義工向傳媒分享經歷:(左起)余宗翰、彭海瀛、馮鉅衡、伍尚智
四位ACC義工向傳媒分享經歷:(左起)余宗翰、彭海瀛、馮鉅衡、伍尚智

伍尚智(Keith)

── 航空公司管理級人員 辭工往非洲任孤兒院院長

伍尚智(Keith), 七十後,曾於大型航空公司任職十年,晉身成為高級管理人員,於2011年機緣巧合認識非洲孤兒院機構Amitofo Care Center (ACC), 他覺得人生不應只為賺錢,於是毅然放棄高薪厚職,隻身跑到去非洲馬拉威當義工,由於他一直壇長管理工作,就在當地ACC孤兒院擔任院長工作一年。

他所管理的孤兒院,由手抱嬰兒至於17歲青少年也有,一共250多人,每天負責處理他們的起居飲食,安排教育課程。由於當地疾病肆虐,愛滋病更是頭號殺手,不少兒童的雙親很早因病離世,成為孤兒,Keith更需要每天照顧愛滋病孤兒,安排他們食藥,監察身體狀況。令他印象深刻,是當地的的人均壽命短,只得51歲,幾乎每一星期他會聽到他的孤兒學員的親人離世消息,令他更體會珍惜眼前人。

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從照顧小朋友剪指甲,到兼顧早餐麵包吃三片還是四片,還要為開學張羅課本文具;孩子們的學業和德育,到興建圍牆、籃球場,乃至跟政府商議買地興建新孤兒院。上班是24小時的,只要人在院區,隨時準備有人敲門,或許是變壓機壞了,可能是孩子急病,甚至遠方傳來槍擊聲,每星期幾天沒水沒電是等閒事……

排山倒海的工作挑戰,匱乏的物資生活,還有十萬八千里的鄉愁,但每當看見遼闊天空、無垠大地,小朋友的無邪眼神、天真笑臉,Keith總覺得自己賺翻了。

馮鉅衡 (Norton)

──愛心藥廠老闆 每年向孤兒贈醫療物資

由於非洲當地醫療物資缺乏,於3年前開始,每年也捐贈醫療用品、營養補充品,藥物以及一些醫療用品給ACC。他於2013年1月,更開始推廣資助兒童計劃給員工,現時超過100名員工助養非洲ACC在史瓦濟蘭孤兒院的60多位兒童,Norton將免費資助幾位員工每年去非洲進行一次探訪。

他曾於2012年前往非洲的馬拉威探訪當地的兒童,與他們一同早操,一同學習,渡過簡簡單單的每一天。透過他們面上的每個微笑,我深深感受到他們過著愉快幸福的生活,亦非常感恩ACC對他們的關懷及照顧。

余宗翰 (John)

── 八十後大學生 畢業即往非洲當義工

八十後的John,與時下的大學畢業生不同,當大家營營役役地為找工作而奔波,他畢業後卻十分積極尋找義工工作。他於2010年畢業後立即飛往非洲馬拉威當義工,在這個物資貧乏的國度裏教授小朋友英文及數學。從小朋友們身上領略到,快樂其實很簡單。

其中一件難忘事,是為小朋友建一個足球場,但那裏什麼也缺乏,當John 要求要木材等物資,小朋友拿來的卻是剛坎下來一棵棵完整的樹,最後足球場建成了,雖然簡陋,卻看到小朋友的無比喜悅。

彭海瀛 (Phyllis)

── 醉心義工工作 施與援手及愛心

彭海瀛從事貿易行業十多年,2006年開始到中國山區探訪當地兒童,曾踏遍貴州湖南甘肅及廣東偏遠地區。2011年在機緣巧合之下遇上阿彌陀佛關懷中心,便決定要前往非洲馬拉威做義工,選擇該中心是因為它是一個華人管理的佛教團體,得知當地的小孩會講普通話和打功夫,覺得很有興趣,而且又覺得自己也應該可以有貢獻。在當地到過一些部落探訪兒童,讓她看見真正的貧窮,需要的幫助遠遠超越中國山區。從非洲回來後亦是她人生的一大轉捩點,她決定轉行,現在的她正在一個慈善團體任職,每天都覺得工作很有意義,雖然並不是直接幫助非洲的孤兒,但也能夠直接貢獻社會,為社會出一份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