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高球天王老虎活士有賴佛法重振雄風;修行路上,媽媽的鼓勵怎樣令他再次出發?

今年4月,老虎‧活士(Tiger Woods,或譯伍茲)再奪PGA美國名人賽冠軍,這是他第五次獲得此項殊榮,更令他成為首位在四十三歲之齡仍能贏到大滿貫賽事的球手。活士對上一次得到這獎項,已經是十四年前的事。

毫無疑問,要數過去數十年高爾夫壇最有明星味道、對圈內外的人都別具吸引力的球手,肯定是活士。他過去在職業生曾獲得十八項大滿貫賽事錦標,但近年陷於低潮:2014年起曾四度接受背部手術;2017年因藥駕被捕;世界排名曾低至接近第一千二百位。到2017年底復出後狀態才再次穩步上揚,

活士這一次贏得名人賽後,立即跟他的媽媽擁抱。他更指出,自己能夠復甦,媽媽Kultida居功至偉,因為在他的低潮期,Kultida鼓勵他重新信仰佛教,活士的高球事業因而得以重上高峰。

活士過去十年的低潮,除了戰績不振以外,在2009年爆出了他有連串婚外情的醜聞,令當時已婚和有兩名子女的活士形象大跌(當然也大幅影響他在廣告和商品代言的收入)。他在2010年2月發表公開聲明,向自己的妻子、球迷、家人,以至多年來信任他的人道歉。他當時已表示,除了接受心理治療外,另一個令自己重回正軌的途徑是再拾佛教信仰。

活士的母親Kultida是泰裔佛教徒,活士2010年曾憶述:「我年少時,媽媽已教導我佛家的道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我成長時期過著佛教徒的生活,一直積極修行,直至近年才逐漸離開佛教。」而早於1996年,活士已告訴記者:「我信奉佛教,不算是全面信奉,但相信其中大部分道理。但是我不相信人類能達到涅槃境界,因為我們有缺點。」

到了2008年,當傳媒問他是不是按佛法修行的佛教徒時,活士回答,他有禪修練習,會陪同母親到佛寺參拜,也談及佛教有關個人內在成長的信條:「佛教修行要求你為自己內在下工夫,來取得生命中的成就,並且為下一生作好準備。」

所以,當活士在戰績滑落,並且出現婚外情醜聞後,在母親鼓勵之下,會重新接觸佛教,希望從中找到令自己重新振作的答案,是自然不過的事。Kultida後來告訴記者:「當時對他說:『我以你為榮。不要以為你會孤單一人,媽媽愛你,永遠在你身邊……佛法教導你要自己走到內在深處,剖析自己,糾正錯誤的事情。』他想通後,就說好,重新修佛,這會令他變得更好。」

美國加州一位佛教導師John Kornfield指出:「在佛教傳統中,你總可以重新開始。……你看到自己造成的傷害,感到懊悔,以正式或非正式的方法尋求原諒,就可以重新開始。」

在2010年,活士覺得佛法對低潮中的自己確有幫助:「佛法教導我們,執迷於身外事物其實源於我們想追尋安全感,但這是不快樂而沒有意義的;佛法也告訴我,不要追隨所有即時的衝動,要學懂克制。很明顯,我一度忘卻了自己過往學過的,不斷追尋外在的東西。」當時他表示,自己會繼續接受心理治療,但是他也從佛教修行中學到,檢視自己的靈性生活很重要,並且要將之與自己的事業取得平衡。他認為:「我需要重新取得平衡,集中起來,那麼就可以看到對自己最為重要的東西,就是我的婚姻和子女。」

到了去年,活士的情況已較數年前大為好轉。他身邊的一些人向傳媒透露:「他將一切負面的東西置諸腦後:醜聞、服用藥物……他已經是新的人。」雖然他去年未能贏得大賽冠軍,但是他期望生命可以重新開始。

過去一年間,活士果然能在比賽中重拾佳績,還與家人改善了關係。贏得名人賽後,跟他擁抱的,除了母親外,還有他跟前妻Elin Nordegren所生的一對子女Charlie和Sam。Elin雖然已跟活士離異,但卻仍形容他是「好爸爸」。她接受訪問時說:「我已走到人生的另一個階段,目前情況很好。我跟老虎的關係圍繞在子女身上,我們現在的關係很好,真高興可以這樣。」

取得名人賽冠軍時,活士這樣總結:「事情已經歷整個循環,這感覺真奇妙。」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