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魚翅

在facebook收到朋友傳來的一個相簿 ,是一隻可憐的鯨鯊被殺的情形:

因近日報載指港人是鯊魚頭號殺手,並引發網民在facebook發起「魚翅婚宴,人情七折」群組,相簿更讓我想起了有關魚翅的種種。剛畢業的時候,還未開始學佛,曾在一間連鎖燕窩店的市場部工作了兩年。公司除了燕窩零售外,還有魚翅批發業務的分支。辦工室附近有一間很大的店,一端是燕窩店,另一端是魚翅批發店,兩間店的中間有一個會議室,所以雖然魚翅批發的業務與我無關,但卻經常在那間店進進出出。魚翅店約一千呎面積,市道暢旺的時候,整間店都堆滿了麻布袋,入面全是一只只灰色的魚翅。

魚翅割下來後會先原只拿去烘乾,所以魚翅最初是灰色的。後來由於金黃色的乾翅較受市場歡迎,所以商人才把灰色的魚皮用雙氧水去沙。灰色的生翅也可以吃的,只要把整只灰翅放進熱水中十數分鐘,翅片會開始彎曲,然後外層的沙便會開始脫落,露出入面金色的翅針。魚翅本身除了腥味外其實沒有甚麼味道,所以要用金華火腿、瘦肉、螺頭、老雞熬成湯底燉煮,步驟多、功夫大,煮那一碗翅往往用上好幾小時。那兩年,最上等的翅都吃過了,翅針比湯麵還要粗。但你現在問我,還想吃嗎?我的回答是四個字:「不外如是」。

有時路過,見到一個又一個的魚翅山,有時也不禁想,當中有多少條魚的性命?一條魚才得那幾塊魚翅。鯊魚其實也不甘為了滿足人的口慾而白白失去性命,魚兒們有方法讓你狠狠的記住牠們也曾存在過 – 氣味。只要在會議室待夠15分鐘,一股腥臭的味道便會在身上揮之不去。它還有滲透力和持久力,連內衣都會有味道,頭髮洗兩遍都臭。最記得是有天下班回家,在一條樓梯上迎面遇上一對母女,女孩走過我的身旁時便不禁捂著鼻子說:「媽媽,是甚麼味道,那麼臭!」。

早前收到舊老闆的訊息,問我有沒有興趣回去工作,但我一想起那些魚翅便倒胃口。他曾跟我說,公司的翅都是由澳洲進口的,殺鯊的方法很人道,政府也禁止了只取翅而棄魚身,和限制了每年殺鯊的數目,希望這些都是真的。最好當然是不要殺,但只要人類的貪慾還在,就算我的老闆不幹這行業,也總有人幹。老闆其實是個難得的好人,那兩年來受他的照顧恩惠不少,只希望他擺脫無明,早日停止這些惡業。這些錢,真的不好去賺,沒錯利潤是很高,但這可是在透支自己未來生的福報,不化算。

Facebook群組「向魚翅說不 SAY NO TO SHARK’S FIN SOUP」﹕
http://www.facebook.com/posted.php?id=60660282914&share_id=107231989314559&comments=1#!/group.php?gid=60660282914&ref=search&sid=579972612.3077357469..1

『魚翅婚宴。人情七折 』專頁 Cut gift money for shark fin banquets Community Page﹕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145551&id=713587967#!/BanquetGoersSayNoToSharkFinning?ref=search&sid=579972612.3318912071..1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