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祝願天下間女性也好像度母般慈悲柔和,共建美好世界── 以女性菩薩形象為中心的「唐卡・度母沙壇城」展覽觀後感

綠度母
綠度母

香港康噶利生林中心邀請尼泊爾慈仁藝術學院(Tsering Art School)來港,於三月初在灣仔動漫基地舉辦「唐卡‧度母沙壇城展覽」。今次展覽內容以女性菩薩為主題,展出的唐卡是由藝術學院校長及眾喇嘛,親自從尼泊爾帶來。據悉藝術學院每年均會來港展覽,今次已是第三年了。

唐卡又叫唐嘎、唐喀,是藏文Thang-ka音譯,一般是刺繡或繪製在布、綢或紙上的彩色卷軸畫。唐卡是七世紀吐蕃(今西藏)松贊干布時期興起的繪畫藝術,主要讓觀者通過唐卡觀照出藏傳佛教的本諭,參悟佛法。

度母, 梵語Tārā, 藏文Drolma,又稱至尊救度母、聖教度母或多羅母。佛教認為多羅菩薩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的女性菩薩,是唐卡造像中最常見的美麗女佛形象。「度」是度化,具濟世度人的本質。「母」是德行,如母親般的慈愛。在藏傳佛教信仰中,度母與觀世音菩薩、蓮花生大士同被稱為「世間三殊勝之神」 。

度母信仰緣起

度母源於古代印度救度之母,七世紀尼泊爾赤尊公主嫁給吐蕃王松贊干布時,㩗帶一尊旃檀度母塑像,開展藏區度母崇拜。公元十世紀,阿底峽尊者 (Atisa, 982-1054)入藏,創立噶當派,尊者重視度母修持,奉度母為該派四大神靈之一。阿底峽尊者將白度母修持法傳給弟子仲敦巴,學術界相信現存最早的唐卡,是1080年前,噶當派的僧人為紀念阿底峽尊者及仲敦巴而製作的綠度母唐卡。隨着修持度母儀軌和密法的經論譯成藏文,例如龍樹菩薩的《度母修持法》、阿底峽尊者的《白度母修持法》、專修聖救度母法的尼瑪具瓦著的《聖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1],度母教法儀軌於藏區弘傳。

綠度母

今次展出的二十一度母唐卡中,有表現「寂靜」和「忿怒」兩種不同德相的度母尊; 也有白度母和不同色身的綠度母。綠度母是二十一度母的總集,是一切度母的本源。關於二十一度母的聖號,有依漢譯或藏譯的《聖救度母二十一種禮讚經》。綠度母全身呈翠綠色,一面二臂,面容慈悲寧靜。 頭戴五佛寶冠,放射出虹光,身佩各種瓔珞珠寶,著各色天衣,下身重裙,其形象華貴美麗,慈祥莊嚴。

綠度母與白度母藏傳佛教中常見的女性形象。相傳觀世音菩薩不忍眾生受苦難而落淚,右淚化作綠度母,左淚化作白度母。兩位度母皆示現妙齡少女容貌,身飾珠寶,常以兩朶烏巴拉花(Utpala)作持物,烏巴拉本是「盛開」之意,在梵文中表示「夜蓮花」。 由於西藏高寒高海拔,蓮花很難生長,便以烏巴拉花代指各種品質及顏色的蓮花。蓮花是阿彌陀佛的標誌,表示將慈悲化為無上智慧。有些唐卡將烏巴拉花繪成一朶含苞待放,另一朶漸漸枯萎,代表未來彌勒佛和現世釋迦牟尼佛。兩位度母的主要分別在其色身 ; 綠度母身呈翠綠膚色,綠色代表着生命和希望,排斥抑鬱和絕望,也象徵諸佛事業的純潔與興盛。

白度母
白度母

白度母身色潔白,具有七只眼睛,看到六道眾生苦難而救濟它們,使它們延命。藏密將白度母與尊勝佛母及阿彌陀佛合稱「長壽三尊」。透過觀想聖像中的身色或身光、多眼或多臂等標幟象徵,能味得其內證體驗 。《大日經》系經軌五種基本顯色是青、黄、赤、白、黑。青色象徵虚空不壞,不能降伏;黄色表示金剛;赤色表示威猛除障;白色表示慈悲寂靜;黑色表示大力奮迅。

救八難度母
救八難度母

救八難度母

展出唐卡中有一幅「救八難度母」,以救度八大難、八佈畏或十六種厄難著稱印度。本尊綠度母即觀世音菩薩之化身,身呈碧綠色,頭帶寶冠,一面二臂,上着披肩,下着綢裙,耳、頸、手飾以珠寶、瓔珞、釧鐲。以右舒坐姿赤足坐於蓮花台上,左手當胸拈一曲莖蓮花,右手下垂放於右膝上,掌心向外作「與願印」,象徵克服八難,施安樂與眾生,使任何人也得到其利益。

環繞在本尊身旁的八位度母,能解除外八難,即獅難、象難、虎難、 蛇難、 賊難、牢獄難、 非人難、 敵侵難等八種會危害生命或財產的外在苦難和恐懼。圖4上方右二「救蛇難度母」前繪有一條巨蛇在樹上。右三的「救賊難度母」,正保護一位被持刀刧賊追趕的信徒。

八難亦代表會障礙我們修行之道的內在煩惱;內八難指火難、水難、我慢、愚痴、嫉妒、邪見、吝嗇、疑慮。這内外十六種厄難,反映人對於客觀災難的恐懼及主觀心理的取內。信眾祈求通過度母信仰,能解除災難及困惑。

沙製曼荼羅

來自尼泊爾的僧侶還在展覧會場即席製作「沙製曼荼羅」,或稱「沙壇城」。曼荼羅,是梵文Mandala音譯,具「壇城」、「壇場」、「中圍」、「輪圓具足」、「聚集」等意思。密教曼荼羅基本上由胎藏界與金剛界兩部,分別依《大日經》及《金剛頂經》開展。

沙製曼荼羅
沙製曼荼羅

僧侶把七彩繽紛、研磨幼細的沙粒,小心翼翼的堆砌出曼荼羅的佛世界。在曼荼羅以八瓣開敷蓮華為中央,代表中臺八葉院,以女性菩薩為本尊在八葉中央。彩沙代表無常、無量、無限、付出、供養、世俗;沙製曼荼羅是物質與精神的媒介。製作過程也是一種修行,僧侶進入色彩繽紛的曼荼羅世界,象徵在無比光明的世界,得到菩薩愛護、親近、灌頂;內心充滿喜悦,也將喜悅感染眾生。曼荼羅製作經過四天完成,莊嚴的菩薩世界漸漸呈現,每天完成時僧侶也會誦經咒,把喜悅及祝福傳達給所有眾生。沙製曼荼羅也代表轉瞬即逝的無常世界,法會結壇時,僧侶親手毫不留戀地把曼荼羅毁掉,體現諸法無我、一切皆空的道理。壇城沙部份會撒入維多利亞港為香港祝福,剩下會分派與信眾結緣。

參觀當日適逢「三八婦女節」,祝願天下間女性也好像度母般慈悲柔和,共建美好世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