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LCS4台灣交流團手記

LCS 4訪問法鼓山(台北本山),洋溢出一片青春活力。
LCS 4訪問法鼓山(台北本山),洋溢出一片青春活力。
LCS 4 訪問法鼓山並學習禪修
LCS 4 訪問法鼓山並學習禪修

不經不覺,又到第四屆領袖才能與溝通技巧培訓課程(LCS 4)台灣交流團的日子了。

就在3月21日至25日,近20位LCS同學在弘法精舍心靈導師、佛門網總監法護法師帶領下前往台灣參訪。起行前,大家都抱着不同的期望,有些同學想藉此能够好好地認識台灣佛教團體的發展情况,有些則只是抱着一個平常心, 以安靜的心境,迎接之後5天的旅程。

今年我們參訪了台灣三大道場——佛光山、慈濟、法鼓山,而且可是參訪慈濟和法鼓山的本山呢!

去年作為學員,我參加了LCS 3台灣交流團,今年則另外加上了一個「師兄」的身份,和眾多師弟師妹一道,再次感受台灣佛教的風貌。

這次的台灣之行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重回舊地,重遇去年的招待人員,很是親切。

就以這次參訪佛光山臺北道場爲例,又與去年接待我們的王帥隆師兄重逢,大家互道近況,雖然大家在這一年來個人發展各異,但是對弘揚佛法的發心,都依然强烈。

佛光山的佛光會會員信條深深啟發LCS 4 成員
佛光山的佛光會會員信條深深啟發LCS 4 成員
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青年總團代表,向LCS 4 青年領袖講解其活動特色。
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青年總團代表,向LCS 4 青年領袖講解其活動特色。

去年參觀時適逢週末,不少設施没有開放,今年終於有幸可以參觀人間衛視、《人間福報》等,而且和佛光青年團交流,吃晚飯,非常愉快。

今年台灣交流團是這麽多屆LCS以來,首次在太平洋和中央山脈的環繞下,乘坐臺灣的火車,爲的是前去位於花蓮的慈濟總部,這也是我們今年的新行程。

在花蓮市淳樸的環境裏,慈濟功德會建設有宏偉的靜思堂、慈濟醫院、慈濟大學等。在當地接待人員劉鈞安師兄熱情而詳細的講解下,我們觀看了慈濟成果展覽以及參觀裏面的設施,的確是難得的體驗。第二天的志工早會上,還看到證嚴上人呢。

最後我們上去法鼓山本山參訪,並參觀法鼓山為培育出家人而設的僧伽大學,以及在山上留宿一晚。當天的志工忠孝師兄一路詳細解說,而法鼓山僧伽大學的學僧們非常熱心接待,除了帶領我們參觀大學外,晚上更與我們親切交流,講述他們的出家因緣和與大家交換對台灣、香港兩地佛教發展的看法。最後LCS同學還準備了歌曲,表達我們對各位台灣「菩薩」的感謝之情。

法護法師帶領LCS 4 訪問慈濟大學
法護法師帶領LCS 4 訪問慈濟大學

總結這次行程,看到無論是台灣或者是香港的同修們,在過去一年都爲弘法做出了不少努力,令人讚嘆。從這三大道場所做的事情,更令人深深感到台灣佛教與香港佛教相比規模要大許多,影響力也强許多。

可能是台灣本身的佛教文化和中華文化底蘊比香港要深厚得多,而香港過去長年接受英國殖民統治,對中華傳統文化接觸較少,加上民眾自小上的學校,接受的教育,都是以天主教、基督教背景的居多,無形中影響了佛教在香港社會的弘揚。

不過,這反而更激發我們弘揚佛法的決心,務求扭轉這局面。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