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The Organized Mind 與 「活在當下」

“The Organized Mind”廣被選為2014年最佳非小說類書/心理學書之一,其副題為“Thinking Straight in the Age of Information Overload”(即《組織你的思維──在資訊超載年代如何作清晰思考》)。作者Daniel J. Levitin乃加拿大McGill大學音樂心理學教授,同時教授神經行為學、電腦學及教育,著有數本著作關於音樂與人類腦部反應的研究,包括“This Is Your Brain on Music: The Science of a Human Obsession”, “The World in Six Songs: How the Musical Brain Created Human Nature”“等。他之前更是位音樂人。

“The Organized Mind”講述在現今資訊爆炸年代,我們會因資訊太多而感到疲累、無所適從。為何會出現這情況?面對此情況我們可以怎樣做?如何可減輕這方面的壓力呢?……等等。這書說到的其中一點特別令我感興趣──也會令你感興趣,因為,這與佛法所說的相同,那便是我們經常聽到的「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我們聽得多,但能做到的不多,也鮮能深切感受其重要性和益處。Levitin就透過成功人士的特徵,向我們讀者指出了「活在當下」的優勢,表示直接地指成功人士有的是“Zen-like focus”,即是「如禪定般的專注」。

作者說到,既然大家都活在這樣的年代,大家都面對同樣多而雜的資訊,為甚麼有些人特別有成就,這到底有沒有特別的原因呢?他於是觀察、研究這些成功人士(包括總統、議員、跨國公司高層、創業家、音樂家等),發覺所有人他們都有同一特點,就是能夠特別專注於目前這一刻!成功人士不論在做甚麼,他們都專心於眼前這件事,雖然很多其他事情等著他們去辦,他們卻可以暫時不理會它們那些事,只理會眼前。例如,他在接受你的訪問;這時,他一定有很多重要的公事等著他去處理。普通人會分心打聽或分心處理一下其他較緊急事情,但成功人士不會這樣,他們只會專心接受你訪問,不分心。

他們做事時,總能夠拋開對其他事的憂慮或擔心,對眼前這事relax、專心、關心、心無旁騖;他們會對你關心、細心聆聽你的話、跟你有眼神接觸……彷彿在這刻你比其他所有事都重要。我們知道這就是活在當下的精髓。我們常把這話掛在嘴邊,說著活在當下活在當下,很難得才有時間和媽媽飲茶時,心卻牽掛著未完成的公事;和舊同學晚飯時,卻和其他人短訊聊天;在公司時不工作,反而打機……永遠是時空、人事錯調。作者Levitin讓我們知道,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就是他們能做到活在當下而我們不能。

當然,這說法是本著「如何在資訊超載年代作清晰思考」而說的,他不是說佛法;而這樣帶出活在當下的優點,也帶功利成分。不過,這卻是最實在、最具體的證明,證明活在當下實在對人有無上裨益。如果我們有更高更廣更殊勝的修行心,能身體力行活在當下,除能成為成功人士外,自會有更高得著,利益更多人和眾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