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We Are a Happy Family正念修習營小記

營地環境優美(之一)
營地環境優美(之一)
營地環境優美(之二)
營地環境優美(之二)

「我們是快樂的一家人正念修習營」(We Are a Happy Family – Family & Youth Mindfulness Camp)不久前剛圓滿結束。這活動由香港梅村正念修習中心與東蓮覺苑弘法精舍合辦,於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西貢戶外訓練營進行,為期三天(7月16至18日)。

這次修習營的參加者包括男女老幼接近200人,而且很早便滿額,反應相當踴躍。參加的梅村法師有11位,當中7位來自泰國梅村,而工作人員和義工則多達數十人。參加者之中,除了成年人外,青少年和兒童也不在少數,後二者都各佔五份之一,非一般禪修活動可比。

「快樂的一家人」是這次修習營的主題,這種鼓勵與家人一起參與的正念修習營,在香港是頭一遭舉辦,香港梅村希望將法國梅村多年來的成功經驗引進香港,讓香港人也能夠暫時放下繁忙的生活事務,與家人和朋友心連心、全心全意、快樂的共度三天。從參加者的熱烈回響,證明大家非常受落。

「一家人」除了指自己一家子齊來參加外,也寓意所有參加者,包括參加的個人和各個家庭,都是一家人;同時也包括參加者和工作人員,出家眾和在家眾,以至所有人和所有不同形態的生命,全都是宇宙中的一家人,都應互相關懷和愛護。愛自己-愛別人-愛所有生命:快樂的竅門就是生命與生命的相連和互相關愛;這個快樂信息,便通過三天以來各種精心設計的活動,不說教,不硬銷,自然而然地注滿所有人的心中。

簡單而莊嚴的佛壇
簡單而莊嚴的佛壇

正念的修習

在修習營中,不時可聽到清脆悠揚的鐘磬聲,這是正念之音,也是梅村修習的特色。每當鐘聲或磬聲響起,就是提示每個人應該立刻安靜下來,不論你正在做什麼,都應該馬上停止行動、談話和思考;在嫋嫋音聲之中,將注意力放回到呼吸上,在自然的一呼一吸之中,放鬆身體和心情,平和而專注地覺知當下的存在;不帶任何雜念,好好的安定我們的心。這樣簡單的練習,如能常常修習,可以培養正念,舒緩身心,令我們的散亂忙碌的心回復冷靜和清明。

進餐也是修習的好機會:參加者在法師和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在用餐之前,先透過食物來觀照整個宇宙的許多元素,包括雨水、陽光、土地、空氣和慈愛,而這些元素通過許多人的努力,才形成眼前這些滋養我們生命的食物,所以我們要懷著感恩和珍惜的心情來進食;而且要保持正念,把注意力從各種人和事的外緣轉回呼吸上,安住在當下,慢慢的、安靜的進食,感受食物的真正味道,感受身體怎樣進食,改變囫圇吞棗的習慣。正念進食除了培養慈心和謙遜外,也是與自己的身體溝通的方法,有益身心。

禪修是修習營必不可少的,由梅村僧侶帶領大家坐禪和行禪。於青山綠水的優美環境之中,與可靠可親的人一起禪修,的確能令參加者拋開世俗事務,心頭煩惱頓時一掃而空,完全融入和諧安樂的當下,切實地感受生命那活活潑潑的能量。

另方面,又有深度放鬆的練習。參加者身心放鬆地平躺地上,在法師俏聲的引領下,練習全身放鬆;在均勻平和的呼吸之中,清醒地逐一感受身體的每一部分,而且傳上感謝之情:你的一雙腳永遠在需要時給你支持;擁有一雙手是何等幸福的事;你的肩膀為你承擔了多少壓力……我們需要關顧自己的身體,好好了解它和體諒它,而且希望身體的每一處、每一個細胞都能笑納我們感謝的心意,由此放鬆身心,重新獲得能量。在一片安靜祥和的氛圍中,法師還送上輕輕的悠揚的歌聲,猶如遠方梵音,令參加者臉上不期然掛上微笑。呼吸和微笑,正是修習正念的最好方法。

大抵香港人都是繁忙而疲憊的多,在深度放鬆的練習之中,往往有參加者「深度放鬆」而呼嚕呼嚕的睡著了。其實這種情形在禪修和深度放鬆的練習中並不罕見,有參加者就在佛法討論中向法師請教這問題;法師開示說這並不要緊,因為身體需要休息的話,睡著了也不是什麼壞事。法師還分享他們的經驗,在日常生活中,喝茶和到戶外草木間走走,都是提起精神的好方法。

佛法開示
佛法開示

佛法的分享和討論

在佛法討論中,也談到一些比較嚴肅的話題,例如有關憤怒的處理,幾位法師分享了他們如何運用慈悲和智慧的方法,也就是時刻保持正念,保持覺知,冷靜處理事情而非糾纏於煩惱中。談到死亡,幾位法師作出開示,指生比死更重要,我們應該重視生命的每一刻,而不是擔心著未發生的事;也許,要擔心的是自己一旦離世,對家人的照顧、家財的安排等問題,而這些事情都可以早些安排妥善,而非等到要死時才來後悔。法師提及,梅村曾經有一位婦人因為產後抑鬱而自殺,而梅村也會為自殺者進行佛教儀式,不過他們最需要做的,其實是教導人們建立和培養正念,不為煩惱所縛,不要自尋短見;最重要的還是活在當下,清楚地感知身邊原來有那麼多美好的事物,應該快樂的生活。

有參加者讚揚梅村對不同宗教非常包容,法師指出佛教並不著重宗教的優越性,不會與其他宗教比拼,而是提倡愛和諒解;佛陀教導我們擁抱生命,對自己、他人和一切眾生都要愛護,而修習佛法目的是為了建立正念,得到快樂。

說到宗教包容,在一行禪師帶領下,梅村的修習方法和活動形式一向都充滿生活氣息,沒有明顯的佛教味道,只要參加者保持開放的心靈,便可從中得益,並不因為是否佛教徒而有所分別。就在這次修習營中,便有不少天主教徒,除了有天主教徒擔任義工外,還有身為教師的天主教徒,願意將梅村修習正念的方法帶到學校去,希望學生可藉此長養愛心和正能量。

Eva是天主教徒,初次參加梅村的活動
Eva是天主教徒,初次參加梅村的活動

其中一位單獨來參加修習營的Eva(見圖)接受訪問說,她是天主教徒,香港天主教的關俊棠神父曾參加並介紹法國梅村的禪修營,她因為看了關神父的書而知道梅村的修習,又因為對衍藏法師(前電視藝員莊文清)的專訪好奇而看《溫暖人間》雜誌,從而知道這次修習營的消息,於是報名參加。她說,每個人都總有煩惱,希望從梅村的修習得到益處。她很高興梅村的法師接受別人的信仰,其實天主教也有類似的退修活動,所以她視這次參與為另一種方式聽道,並不抵觸自己的信仰。經過三天的修習,她的得著是要改變他人,首先應要改變自己,自己先做得好,才可令家人、令別人快樂。此外,她認為隨著鐘聲而修習正念的方法很有啟發性,雖然一時還說不上感受深刻,但會繼續嘗試。

在佛法答問之後,法師播映了泰國梅村的生活錄像與大家分享。去年,越南般若修院梅村僧侶被迫害,約400名僧眾遭到驅逐而離開寺院,其中170位出家人在匆促之中奔赴泰國,幸好很快便能恢復修習,更一點一點的重新建立生活秩序。在錄像中,見到梅村的比丘和比丘尼歡喜地勞動,一起親手蓋建茅廬、耕種、運動、遊戲、用飯和過新年等,同心協力,滿臉笑容,令關心他們的人讚嘆之餘也為之鬆一口氣。

兒童營友的美術作品
兒童營友的美術作品

快樂是此時此地

三天的修習營並不盡是安靜的活動,也有不少熱鬧和情緒高漲的時候。在分齡安排的活動中,兒童集中在一個寬敞光明的活動室,學習做小手工、繪畫和唱歌,其美術創意叫人刮目相看(見圖);其打成一片、動若脫兔之情,見於本網另一專文。不論什麼年齡的參加者,在營裡都結識到很多志趣相投的新朋友,數天的相處,大家已非常熟稔。而十七日晚上的「營火會」(在室內用燈火模擬營火),一起共度輕鬆愉快的晚上,更是「集體興奮」的時光。(見本網英文版的報導)

一起來接觸大地
一起來接觸大地
歌聲之中心連心
歌聲之中心連心

在最後一天的下午,舉行表演會和遊戲活動。在表演和遊戲之前,法師先教導小朋友「接觸大地」,藉著五體投地,對家人、導師、先哲等前人祖先表達感恩和愛。又讓小朋友發願,對所有生命包括動物、植物、礦物都能予以理解和慈悲相待,每位小朋友更獲得證書一張,愛與慈悲的種子由此根植在幼嫩的心靈之中。其後,小朋友、青年和家長們分別施展渾身解數,分別為大家獻唱多首梅村的歌曲,歌頌生命的快樂;法師還用結他伴奏,唱出不少關於愛與和平的民歌,優美的歌聲可謂繞樑三日。

梅村法師都是「唱家班」
梅村法師都是「唱家班」

從小朋友的奔跳歡笑,和大朋友手牽手的唱遊拍和,可知所有參加者都很享受這個彼此融合、喜氣洋洋的光景,正念的花朵在每個人的心裡綻放。在修習營結束時,大家都有時光匆匆、意猶未盡的感覺,小朋友對新交的好友更是依依不捨;很多參加者都說三天營期實在太短,而且很期望再有機會參加相關活動。

這次修習營這麼成功,相信一行禪師11月來港帶領梅村舉辦的正念修習活動,更備受矚目,活動已接受報名,有興趣的同修要快點行動,以免向隅之憾!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