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Zlatan-搞掂!

請問你對「zlatan」這個字有什麼認識呢?

如果你對zlatan一點認知都沒有的話,請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尤其是如果你並非一位足球迷。

相信許多超級足球迷,在11月15日前,對zlatan這個字也是全無一點印象;就算有,也是模糊不清。

但如果你問這些超級足球迷,誰是伊巴謙莫域 (Ibrahimovic),我肯定他們會告訴你,他是著名瑞典球星,現時效力法國豪門球隊巴黎聖日耳門。Zlatan 正是這位鋒將伊巴謙莫域的名字。

近來,Zlatan潮爆了整個歐洲,其風頭一時蓋過了當今世界足壇天皇巨星美斯及C朗。事緣,在11月15日對英格蘭的一場友誼賽中,伊巴謙莫域代表瑞典獨中四元,以四比二戰勝對手,並射入一記絕世倒掛金鈎,技驚四座。事後短短幾天內,法語中便誕生了一個新詞「zlatan」。

zlatan從此成了法文裡的一個新動詞,意思是「搞掂」、「搞定」、「過關」、「成功完成」等,男士最常用來於談論「泡妞」;此新詞並且也火速地為英國人廣泛應用。據英國《太陽報》報道,現在若有年輕男子遇上心儀女孩子,只要說聲「zlatan」,對方便會心領神會。

或許,本專欄「容我過關」現在可立一個英文名稱為「Let me zlatan」,夠潮啦!

佛家常言道:「世事無常」,真是千真萬確,沒有人能預知下一秒將發生的事情。遺憾的是,太多人慨嘆世事無常時,表示的是消極、負面、無助、無力、無望。其實佛家說的世事無常,指出無常未必是壞事,好壞端視乎因緣條件。實際上,不只不如意的事情會隨時發生,美好的事情也會隨時發生。西方也有異曲同工的觀點:「杯唇之間會有很多事情發生」(Many things happen between the cup and the lip)。向來擅射的瑞典足球前鋒伊巴謙莫域,就算想過能獨取數球而大勝英國,相信怎樣也未想過會一夜成名外,甚至連自己的名字zlatan也成為法文及英文的潮語。我個人預測這個詞語更會在不久的將來被列入法文及英文的字典中。

快樂是無常,痛苦也是無常;得是無常,失也是無常,無須把苦樂、得失看得太重。由於悟透世事無常的真理,因此「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這種境界就是,不因外物的好壞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

既然世事無常,任何事物都是變幻莫測的,要來的時候,我們難以拒絕或逃避,那又何用執著呢?願大家能正確體會世事無常,才能懂得提起、懂得放下、懂得放開,做到「得而不喜、失而不憂」,活好當下,則一切都會容易zlatan!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