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個心念

看過江本勝的《生命的答案,水知道》後,朋友親自回去做實驗:她把煮好的飯等分成三碗,第一碗隨手寫上「我愛你」,第二份「討厭」,第三份「不理你」,然後放在室溫中。

雖然已經知道答案,但她每日仍然好奇地探查幾次,很期待最後的結果。前面三天毫無動靜,第四天清晨,發現寫著「不理你」的飯長了厚厚一層黃色黴菌,幾乎把飯完全掩蓋;而寫著「討厭」的也稀稀疏疏長了些菌,只有「我愛你」的依然保持白淨,且毫無異味。

一個心念,影響如此深遠。

§

一位媽媽來找我,說不知如何教育她剛升小二的孩子。她說,有一次孩子頑皮透了,她狠下心連續兩天不理睬他,他反而學乖了,在學校會幫老師忙,還照顧低年級有智障的朋友。他的耐性和愛心獲得了老師的讚賞。

在家,他對姊姊友善多了,既聽話又自動自發做功課。在行為上他改善很多,但跟他朝暮相處的姊姊觀察到弟弟說話少了。

姊姊對媽媽說:「弟弟很可憐,又不開心,偷偷地哭。」

媽媽很矛盾:「我這樣,是否罰得太重?我心很痛,其實早已原諒他,但又希望他透過這次教訓,認識到自己的問題,從而作出改善。」

我告訴媽媽:「他仍是個小孩,他還要透過犯很多錯,才能懂得分辨是非黑白對錯。如果要他從今以後不再錯,可以說是天方夜譚啊!」

就如飯的實驗,不理他,他壞得更快。

§

農曆七月十四日的晚上,朋友出外買東西,但走到半路才發現忘了帶錢,她便電聯兒子請他帶過來。

在路邊等著時,看到一位老婆婆蹲在那裏燒冥錢,口中念念有詞,便問她:「你是燒給誰呢?」

阿婆答:「燒給下面那些,讓他們有錢用。」

婆婆又問:「你在等誰?」

「等人拿錢給我。」

阿婆瞬間臉色大變,東西也不收拾就拔腿跑了。

《華嚴經》上說:「一切唯心造」,實無虛設。

§

一位同學人長得不算標緻,但為人善良聰穎,人際關係良好。奇怪的是,她每次拍拖沒多久就跟男友告吹。

追根究底,原來是她年少時,媽媽經常當著大家的面嘲笑她是村裏最醜的姑娘。話縈繞在八識田中揮之不去,每每戀愛談到一半,她就開始自卑起來,覺得比不上其他女孩,便主動提出分手。

我們每天給心田播下了甚麼樣的種子,就注定要收穫甚麼樣的果實。時時刻刻嘮叨孩子脾氣壞、沒耐性、叛逆、任性……恭喜你!他就會是你想的那樣;反之,撇開所有負面的字眼,一改讚嘆、肯定、關愛的話語,持之以恆,假以時日,你將看到預期的改變。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