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起靜:一場屬於社區和年青人的身心運動(三)──屯門模式

推動社區正念共學的組織「一起靜」自成立以來只是以興趣小組經營,沒有分區的概念,荔枝角的場地成為面向公眾的聚腳點。在半年的共學經驗裏看到,來自較偏遠地方的共學者不乏,人數足以讓更多的共學小組誕生。於是我們一口氣擴展至中西區、觀塘、荃灣、新界北區、屯門區等等,這算是香港第一回以地區作視點的正念共修社群,也是實驗正念小組作為社群凝聚手段的可能性。

心之所塾──屯門區正念共學小組

其中不得不說的是位於屯門兆康的共學小組。古時後學習的場所又稱「私塾」;心的現象稱為「心所」,兩者合二為一便是學習了解自心的場地。清山塾本已是優雅之地,室內文人氣息豐厚,室外園景療癒。在這福地來第一回以地區的名義召集共學者,結果讓人感到驚喜。所有的來眾也是屯門的街坊,有的住在旁邊,步行回家還不到五分鐘,大大加強了他們持續修習的動機。小組誕生時本來是空無一物,透過參與者的捐贈與調配,慢慢為這空間建立好基礎。

隨著共學夜的開展,招來了一群屯門區的教師、社工,竟然還有於香港梅村研讀正念導師課程的準畢業生。其實香港的正念修習界別一直存在一些結構問題,例如很多課程的畢業生,不論是導師班還是體驗班,在課程過後都欠缺一個社群持續修習,或是實踐自己學習到的導師技巧。因此如果能夠在不同的地區建立起正念共學社群,增加對正念修習帶領者(Facilitator)的需求,將會好好的把一鼓潛藏的力量帶入社區之中。過去在香港主持正念活動的人往往是心理學界別的專業,但一個臨床心理學家只能證明他擁有一系列有關心理與正念的知識,至於他的修行、證悟、德行便無法以其名涵來證明。因此我們希望把正念修習的想像擴闊,不再只是屬於心理學專業的玩意,而是只要有心有力的修習者,都可以為社區的心靈空間出一分力。

小組已過半歲,猶如一個社區平台,我們互相分享資源、分享技能、分享心情,人與人之間重新建立關係,這是一起靜的「屯門模式」。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8%81%bd%e6%ad%a5/" title="Posts by 聽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聽步</a>

香港梅村Wake Up Core 核心成員,自2011年起修習正念,曾於城大、中大及不同地方組織市區中的正念共修小組。於2017年底成立社區正念組織「一起靜」,致力推動青年靜心運動,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學習覺察與理解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