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思善 不思惡──關俊棠神父從一行禪師身上體證大愛

愛,怎樣才算是大?

大愛,是宗教人員致力宣講和踐行的。素來與不同宗教人士合作無間的關俊棠神父,深受一行禪師的啟發。2000年,關神父參加了一行禪師在法國梅村四十五天的退修,近距離從日常的細行中認識這位樸實的智者,體證他如何把「覺醒」(mindfulness)融入生活的細節當中。禪師在梅村的禪堂內,擺放了耶穌基督的照片,並常說佛陀是他的師祖,基督則是他尊崇的靈性導師,寬廣的胸襟令神父為之敬服。

談到大愛的演繹,一行禪師的詩作《請以種種真實之名呼喚我》(Please Call Me by My True Names)讓關神父讚嘆不已。詩中有三個主要人物:一個海盜、一個被海盜侵犯而跳海自盡的十二歲越南少女,還有「我」。

一行禪師曾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越戰期間四出奔走,竭力勸告敵對雙方停火。《請以種種真實之名呼喚我》寫於1978年,當時禪師收到一封來自越南難民營的信,其中描述一個十二歲的越南少女逃難時慘遭泰國的海盜侵犯,最終投海自盡的悲劇。

《請以種種真實之名呼喚我》/一行禪師
 

別說明日我將離去
因為今天我依舊前來

請深入觀察我:我分分秒秒都前來
作春天枝頭上的一朵蓓蕾
作一隻羽翼未豐的雛鳥
在新巢中學習引吭高唱
作花蕊中的一條毛毛蟲
作埋身岩壁的一顆寶石

我依舊前來,為了要歡笑,為了要哭泣
為了要害怕,為了要期望
我心臟的律動
就是一切眾生的生與死

我是河面上蛻變的蜉蝣
我也是在大地春回及時前來掠食蜉蝣的鳥
我是悠游於清澈池塘的青蛙
我也是悄悄前近吞食青蛙的草蛇
我是烏干達的小孩
全身只剩皮包骨,雙腿細如竹竿
我也是軍火販子
出售致命武器給烏干達
我是小船上那名十二歲的難民少女
被一個海盜強暴後,跳海自盡
我也是那個海盜
我的心還被矇蔽,無法愛人
我是最高決策當局的一員,大權在握
我也是必須償還人民「血債」的人
在勞改營裡緩慢地死去

我的喜悅像春天—如此溫暖
讓世間百花盛開
我的痛苦如淚河
如此氾濫,讓四海滿溢

請以種種真實之名呼喚我
我才能同時聽見我所有的哭泣與歡笑
我才能看到我的喜悅與痛苦是一體

請以種種真實之名呼喚我
我才能覺醒
也才能讓我的心門敞開
那正是慈悲之門


對於詩中的女孩、海盜和我,一行禪師這麼想:「當然,我很憤怒,但我無法恨他。恨他很容易,可我卻做不到。因為我明白,如果我也出生在他的鄉村,跟他有著類似的生活、類似的經濟狀況和教育等,那麼,很可能現在的我就是那海盜。因此,我很難說我站在誰的一邊。我滿懷痛苦寫下這首詩,它叫做《請以種種真實之名呼喚我》,因為我有許多名字,當你用其中任何一個名字叫我,我都會應答。」

「海盜、少女與我原來也是有連結的。禪師的洞見堪稱一絕,我唸書這麼些年,從沒人能夠說得那麼到位!」關神父說。

關神父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的辦公室
關神父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的辦公室

善與惡終究都是平等的

就是這樣,一行禪師彰顯的慈悲,消弭了善與惡的對立。對於善惡,關神父在天主教的信仰裏,也有自己的見解和堅持,例如對於地獄的理解。神父引用《聖經‧馬太福音》:天父使太陽升起,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在我心中沒有地獄,它是人們自己造出來的,基督不會永無止境的懲罰人。」關神父的想法惹來不少反彈,一些教界人士引經據典駁斥批評,卻無阻神父的堅持,原因好簡單:天父是愛的使者。「在天父的眼中沒有異人或罪人。無論乖的不乖的,祂一樣都愛。」

談到與主耶穌的關係,關神父表示祂像是兄長,也像是老師;祂的心量很大很大,做事的方法與想法與一般人不一樣。神父笑言年輕時早已仰慕主耶穌,「這樣的師父當然要跟啦!為祂賣命都是心甘命抵!」

除了《聖經》之外,關神父喜歡從不同角度了解耶穌,如考古學、哲學等。他更表示希望多認識受洗之前的耶穌,並透露若今生還有時間,希望可以寫兩本書:一本有關耶穌基督,另一本則透過自身的經歷帶出一些信息。「不知道上天(大老闆)會不會給我機會呢?」關神父笑道。

一行禪師照片旁邊的是《天下雜誌》封面。關神父很喜歡孩子的笑容,「大概她現在已做了人家的母親,希望她活得幸福快樂。」
一行禪師照片旁邊的是《天下雜誌》封面。關神父很喜歡孩子的笑容,「大概她現在已做了人家的母親,希望她活得幸福快樂。」

仿傚聖者的事跡

耶穌和佛陀的慈悲與大愛,讓關神父非常感動。為了體會人間疾苦,神父在1997年毅然放棄神職人員備受保護的生活模式,自力謀生,以輔導、教學工作養活自己,其間自然也吃了不少苦頭。今天,神父吃過了苦也跨越了苦,立志成為更大的愛者,「自己還是有不少棱角,也會傷害到別人,但我依然會努力學習成為慈悲的使者。」

談到這裏,關神父顯得有些感慨,說知音難尋,甚少人明白他對耶穌的感情、對佛陀和其弟子的仰慕或共鳴。「大家都明白我做的是好事,但真正明白我內心的人,其實不多……。」

走入人群傳揚大愛

多年來,關神父從事輔導工作,深諳人們的心靈需要。香港的教育制度讓老師和學生承受巨大的壓力,有見及此,2008年開始神父到各區中學積極推動「心靈教育──學與教的終極關懷」計劃,培育老師及學生的心靈健康。內容包括自處教育、生命教育和大愛教育,當中也有宗教智慧和內涵,是傳統宗教一代又一代的修行人累積下來的經驗。為了避免學校誤會他們來傳教,神父和他的團隊努力以去宗教的方式,介紹宗教裏最普世、最純淨的精髓。

香港中文大學為心靈教育計劃提供了辦公室和基本的行政支援,團隊卻須自負盈虧,營運很不容易,關神父坦言壓力甚大。他們積極物色有心人或基金的資助,希望讓工作可以繼續下去。

在人生路上,關俊棠神父也經歷過不少考驗。他的經驗怎樣幫助年輕人克服逆境,請參閱「活一番」網站文章〈迷惘……怎樣可以不再迷惘──關俊棠神父談心靈教育〉。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心靈教育──學與教的終極關懷計劃」網址:

http://hkier.fed.cuhk.edu.hk/inspired/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