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生則不死!談《增一阿含經》之生者必有死

她今年六十好幾了,十幾年前由公職上退下來,卻退而不休,跟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了點生意。生意也頗具規模,據她描述,重點志不在賺錢,而是想幫助他人。去年年初她發現自己身體出現狀況,所幸發現得早,癌細胞受到控制。而就在今年下半年,她因胃痛得厲害而入院,經醫生診斷,告知癌細胞開始活躍,並已擴散到幾個主要的器臟。這個消息,壓垮了大半世叱咤於職場、性格堅強剛毅的她,她無法接受,更加不願妥協。

當醫生告知,現階段能做的治療有限,於是開始著手安排轉院。當她得知即將轉到寧養中心接受舒緩治療時,同時被告知在住院期間,若病情惡化,將不會提供急救服務。這樣的安排,對仍抱有希望,想要多活幾年,期待治癒出院的她來說,實在無法接受。她常說不畏懼死亡,只希望過程不要太辛苦;現在深入一點來看,她其實無法接受死亡發生在自己身上。某次探訪,只見斜對面的一位婆婆,血壓漸漸呈現跌勢,直到沒有了呼吸。病房中只聞家屬之抽泣聲,問一問身旁的她,會害怕嗎?她答:不怕。再問,我們把念佛機開大聲一點,幫一幫她可好?她直率回答:好。筆者眼見機不可失,隨著跟婆婆講解四大分解及臨終應注意事項,雖不見她答話,卻能感受到她的臉部有些微妙的變化。

要令人接受死亡,面對死亡,確實需要費一番功夫。佛典中,就曾有四位修得五種神通的婆羅門修行人,聚在一起討論,要如何逃避死神 [1]。他們的結論是,當死神降臨時,再強悍或身分屬達官權貴等,都無法躲避。經他們四人商量後,就各自以神通變化,隱藏自己,想要讓死神找不到他們,那他也就無法奪走他們的性命。有位飛翔在空中,結果死在空中;有位潛入深海中,終死在海裏;有位鑽入山腹中,爾後發現死在山中;有位鑽入地岩中,最終死在地底。

當佛陀知道了四位婆羅門,雖一一以各自的本領,躲避死神,卻不得要領,而說了一首偈:「非空非海中,非入山石間,無有地方所,脫止不受死。」隨著教導比丘們,想要免死的人,應當思惟四個法義:

一切行皆是無常,應當念念不忘修行;

一切行皆是苦的,應當好好思惟這個道理;

一切法皆是無我,應當好好思惟這個道理;

滅盡是涅槃,應當好好思惟這個道理

死亡本是眾生無可避免之重大壓迫,要徹底的解除生死的壓迫,唯有在佛法中,精進修學,以得解脫滅盡,也就是涅槃。如經上說:「一切行無常,生者必有死。不生則不死,此滅最為樂。 [2]」唯有涅槃,我們才能脫生離死,自由自在不再受輪迴之苦。


[1]《增壹阿含經》卷二三〈增上品三一〉(大正二,668b14-c11)

[2]《增壹阿含經》卷二四〈善聚品三二〉(大正二,677c18-19)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