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中樂名曲齊齊賞

香港城市中樂團於一月三日假西灣河文娛中心舉辦了一場頗有意思的音樂會,名為「中樂名曲齊齊賞」。筆者首先聯想到的問題是:何謂「中樂名曲」?看看是次音樂會所選奏的曲目便一清二楚。節目包括華彥鈞創作的二胡獨奏曲<二泉映月>,此曲屬每位二胡學生必習之作;王立平<紅樓夢組曲>為著名電視劇《紅樓夢》的配樂,雖為一九八七年的作品,但時至今天仍能於電視中偶然聽見;顧冠仁編的江南絲竹<三六>則屬彈撥樂合奏名曲。筆者尤為喜歡由馬聖龍、顧冠仁創作的<東海漁歌>,每次演奏或聆聽此曲時總覺熱血沸騰,周星馳執導的電影《功夫》亦以此曲作為電影配樂,相信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

現今中樂作品層出不窮,差不多每場中樂音樂會也有新作面世,單純以名曲為音樂會主題已經非常少見!是次音樂會由構思至選曲可見策劃者之心思及其識見!從全場滿座及觀眾於完場後熱烈鼓掌要求樂團加奏,已見音樂會的成效。

音樂會邀請了數位本土演奏家獨奏,他們出色的演奏亦為音樂會的亮點。其中吳曉紅小姐演奏的古箏協奏曲<漁舟唱晚隨想曲>雍容典雅,自然流暢,樂曲起伏有序,給人印象最深;黃順榮的嗩吶獨奏<社慶>效果也不錯,其演奏充滿自信,吐音清晰有力,把嗩吶高吭明亮的音色充分表現出來,具大將之風;二胡手陳高安則是全場年紀最輕的獨奏者,現為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本科生,其基本功穩紮,若能多注意樂曲的線條及加強樂感,假以時日,必成大器。

音樂會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樂團之音準、音色協調有欠理想。弦樂聲部音量偏弱使樂隊音量出現平衡的情況,其中以音準問題尤為嚴重,或許是排練時間不足所致。另外,樂手們所穿的服裝頗隨意,有人一身黑西裝卻配以白色襪子,有的甚至穿黑面白底的運動鞋演出,甚為礙眼!若樂團能統一樂手們的演出服裝,必能更見其團隊精神,讓觀眾視覺亦能感受樂團的一致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