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主真的會來接我嗎?

還有三年月婆婆就一百歲了。她的聽覺仍相當靈敏,只要稍微趨近她耳邊,她就能聽見我們說話。她為人樸實,心地善良,一生篤信觀音,可是如今長時臥病在床,內心鬱鬱不樂,她希望早點走。

「你準備好了嗎?」我問。

她肯定地點點頭。

「你知道要去哪裏嗎?」

她愣一愣,說:「我不識字,『求其』去邊度都無所謂。」

一個人病久了,所有意志、鬥志都會被消磨掉,尤其看到身邊的人為自己勞累奔波,覺得早走早著,不要拖累人。

祖師大德教我們要發願求生淨土,還說念佛往生才是好死。

我忍不住說:「不能求其啊!你不是一生侍奉觀音嗎?你有沒有想過去觀音菩薩那裏?」

「我不識字。」

「你雖不識字,但也一手一腳把子女扶養成人;觀音菩薩不會介意你不識字,重要是你想不想去?」

月婆婆認真地點頭。

「那你記得跟菩薩說,請菩薩來接引。」

當一個人能接受自己的責任已經圓滿,願意萬緣放下,一心求生淨土,無論他最終能否成功往生西方,相信前路會比一般人好走的多。

§

芬婆婆病情不樂觀,她渾身不適,透過俗稱「貓鬚」的氧氣管用著五度的氧氣。

她見到我就問:「你是誰呀?」

「我是佛教院侍,我叫燈師父。你覺得怎樣?」

「很辛苦!」

「哪裏不舒服?」我問。

「全身。」

「有沒有食止痛藥?」

「沒用的。」然後繼續呻吟,「救命啊,好辛苦啊!」

「有沒有家人來看你?」

她搖搖頭。

一直站在床邊的菲傭細聲說:「有,每天下班後就來。」並暗示:「她是基督徒。」

人在生病時,地、水、火、風會失衡,尤其到了生命最後階段四大分解時,可能引致極大苦受,神智時而清醒時而錯亂也是可以理解的。身邊的人切記不要急下定論,或跟病人爭拗,否定他的說話,必須耐性地透過一次又一次照顧,慢慢拼湊出一幅比較完整的畫面。

芬婆婆繼續有氣無力地喊著:「好辛苦啊,救命啊!」

「你有沒有禱告?有沒有請主賜你力量?」

她點頭。

「有沒有跟主約定,以後要去天堂、去主身邊?主會在光明的盡頭等你。」

她靜靜聽著,突然說:「主真的會來接我嗎?」

我頓一頓,說:「你試試看,到時候你就會知道是不是真的。」

說實話,究竟佛、菩薩、神、主、耶穌會不會在光明的另一頭接引?只有當事人才會知道,我們能做的只有引導他放下千絲萬縷的愛恨情仇,放開對身體的執著,提起清淨的一念,這樣大概比較有把握往生善趣。

每個人都各有前因,都有他獨特的人生經歷,前面要走的路更是迥然不同,我們只能視乎個人的病況、心境、信仰等去展開互動。投入醫院關懷工作的時間越久,越是看到自己的不足和渺小,更再再讓我體會到一個人一生的所作所為是決定「最後那兩年」的重要關鍵。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