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五天使的示現!談《中部》之《天使經》

最近與一些建築工人接觸,見他們煙不離手,口也不離污穢言語。當中一些還將辛苦賺來的血汗錢,天天買醉。充當天使的筆者,好言相勸,也引醫院探訪肺癌等病例,加以規誡。使用了諸多方法,終究還是徒勞無功,暫時只能自保,遠離二手煙的危害。今期為大家介紹一部有趣的《天使經》,此經記載在《中部》第130經。

這部經有趣!因為在經中,佛陀罕有的談到了閻羅王。我們一般提及閻羅王,聯想到的是審查拷問罪人,根據此人在世時做了甚麼事,再依此人的罪業,給予種種的刑罰。

當然,這部經同樣提及不同的繫縛刑罰,乃至不同的地獄。處罰那些在世時,不修身口意善行之人,乃至毀謗聖者,無正見行者。當他們身體崩解,必將投身此處,感受種種猛烈、辛辣、熾熱等的苦痛,直到惡業消失。而種種的惡業,並非父母、兄弟姐妹所作,更非親屬宗族、朋友同僚等為,而確確實實是自己所作。閻羅王此時就會依據你的所作所為,來處置你,讓你自己承擔那業報。經中所列之刑罰如鐵棒、斧頭或穿或削身,各型各類的地獄,如其獄名,讓造惡之人感受痛苦,如火焰、糞尿、大熱灰、大絹綿樹林、大劍葉林、大鹼水河。在饑渴時,會被獄卒使用熱鐵釘撬開嘴巴,餵食熱鐵球,飲用熱熔銅,長期忍受痛苦饑渴等的煎熬。

經中另一重點是,當獄卒各抓一邊罪人手臂,讓閻羅王給予此人應有的懲罰時。閻羅王會先檢討、教呵此人,在人間你沒有看到我派去的第一位天使嗎?罪人回答沒有。閻羅王說到,你在人間難道沒見過,仰臥跌坐在自己的大小便中的幼嫩的孩童嗎?第一使者傳達你的信息是想要提醒你,你自己也曾像個嬰兒一樣出生。還未超越生死輪迴,所以要積極行善,尋求超越輪迴之道。男子回答,我未行善,我放逸了。

閻羅王還繼續問此人,派到人間的第二第三乃至第五個天使,那就是老、病、罪罰及死等使者。

或見老者,失壯氣依杖顫抖而行,髮白禿頭,齒疏皮皺、四肢班黑;

或見生病之男女,重病痛苦臥床,飲食、大小二便需人照顧;

或見盜賊,為王捕捉,處以種種刑罰,各種拷打加諸其身,或斷其手腳耳鼻;

或見男女命終一日乃至三日,身軀膨脹、青瘀、膿爛。

原來閻羅王在每一個人的一生中,都曾派遣不同的使者,對人們做出不同的提醒,可惜人們未能領悟、意識到自己還未脫離輪迴,有一天自己也要經歷老病死,造惡會受罰等事。

倘若我們懂得以智慧去觀察,外在的萬事萬物,在傳達的訊息裏面思考乃至領悟,有一天我也會變得如此的話,不只不敢浪費這一生,還會積極行善。

延伸閱讀

或入猛火焚燒,或在鐵鑊煎煮--從日本地獄繪畫觀地獄思想(一)

殘酷悽慘的《地獄草紙》—— 從日本地獄繪畫觀地獄思想(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