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享受寂寞

不得不承認笨笨的性格有點怪胎,也許因雙親性格較孤僻,又或者自小在封閉的家教中成長,亦可能 有一點點的社交障礙吧!笨笨喜歡觀察、思考,也喜歡躲在暗角裏,不喜歡站在人前,抗拒太熱情的朋友,一旦走得太近,感覺就是呼吸困難,缺乏思考的空間;笨 笨待人雖然看似冷冷,但內心卻是熾熱的,只是一旦與人走得太擠,不自在的感覺自然生起,總是退後一步才覺安心。 笨笨不是離群,亦懂得廣結善緣的道理,只是害怕在人我是非中左右逢源,或者就如古代賢德所言:「君子之交淡如水」,有時候保持著一點點距離,分清楚不佔對 方便宜,這種關係才會歷久常新,不被俗情沾染。

記得佛光山妙浩法師說: 「修行人的路是寂寞而難行的,大家要做好心理預備。」當時笨笨不明所以,還向法師請示:「道場中不是有諸位師兄、同學與我一起學佛嗎?何解法師會認為修行 路是寂寞的呢?」 法師回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笨笨想了又想,似懂非懂的,幾年後漸漸有所領悟,我們都是孤身來到世上,不論生活過得平淡還是輝煌,最後彼此亦是隻身走上黃泉路,任你的至親如何留戀,該 走的時刻就是孤身走,正如我們也留不住最愛的雙親。

我們覺得自己太依賴, 喜歡熱鬧,其實不是因為羨慕他人一雙一對或家庭歡聚,只是因為我們害怕赤裸裸的面對自己,擔心發現內在空虛感的生起,會顯現出自身沒有安全感、惶恐和無 助,因此才想利用一切外求的人事物,去堆滿自己的時間表,令自己沒餘暇去思索和逃避寂寞,但其實這只是掩耳盜鈴,人群當中熱鬧過後又會如何呢?我們眾生就 是習慣以情緒作主導,總會出現「今天無緣無故的情緒很低落喔!」等念頭,其實很多事情都只是心念上出現偏差,形成不知名的種種情緒衍生,看甚麼都不順眼。 源頭卻是因為我們不了解自己,不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總是想辦法去逃避、去左右、去填滿時間隙縫,令腦筋不得思考,看似很忙、很熱鬧,忘記了空虛。

寂 寞其實沒有甚麼大不了,最重要是覺察自己的心在何處。沒有人出生就懂得走路,我們都是經歷過起跌才有今天的健步如飛;同樣的,沒有人天生懂得面對寂寞,只 要你察覺及願意作出改變,你也可以學懂和寂寞相處,做一個獨立的人,只是大多人會說:「我不能獨立,我喜歡有人相伴,我不喜歡寂寞。」 你的修行路是屬於你的,我又怎能為你選、強迫你聽我的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