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人在巴黎,到哪裏禮佛和禪修?在宗教共融的文化中感悟佛緣

有「光之城」美譽的花都巴黎,四季遊客絡繹不絕。離開了市中心,在巴黎以東約一小時車程的梵得樂鎮(Verdelot),有一所佛教梅村修習中心,四周格外清幽。該中心在2018年開幕,可供五十人住宿靜修。

1982年,一行禪師在法國西南部的波爾多省(Bordeaux)開設了全球首個梅村禪修中心,三十五年後,梅村從成立初期的二十五位僧侶成員,演變成現時歐洲最大規模的佛教禪修中心,象徵著法國在西方佛教的特殊位置。

法國雖然有近七成人口是天主教徒,但與佛教早有淵源。近世法國作家兼探險家亞歷山德拉‧大衛‧尼爾(Alexandra David-Reel),在1912年到錫金參觀了當地的佛教寺院,而她在印度噶倫堡(Kalimpong)與第十三世達賴喇嘛見面時,自稱是巴黎第一個佛教徒。1924年,她成為第一位進入拉薩的歐洲女性,因而舉世聞名。

現時,佛教是法國第四大宗教,法國全國人口六千七百萬,約有六十萬佛教徒,其中三分之二為亞裔人,包括越南、老撾、南韓和柬埔寨人。法國著名社會學家弗雷德里克‧勒努瓦(Frédéric Lenoir)估計,雖然信仰佛教的法國人人數有限,佛教支持者(Buddhist Sympathizers)則可能多達五百萬人。

法國有不少禮佛的地方或禪修中心,單在巴黎已有多處,不少更是富有特色的建築。其中最著名的首推萬塞訥佛寺(Grande Pagode du Bois de Vincennes),該寺坐落於巴黎東邊的萬塞訥森林(Bois de Vincennes)的兜梅尼湖湖畔,屬於巴黎第十二區。該處有全歐洲規模最大的佛像,高達三十呎,是法國佛教徒聯合會(Buddhist Union of France)的總部。

同在巴黎第十二區,在萬塞訥佛寺附近是法國噶舉中心(Kagyu-Dzong),由噶舉派第一世卡盧仁波切創立,是一座兼具西藏和不丹風格的兩層建築物,1985年落成,據稱是巴黎第一座藏傳佛教寺院。

巴黎近郊大巴黎地區塞納——馬恩省七十七區的碧西聖喬治(Bussy Saint Georges)傳統上是一片宗教區。當地人口三萬多人,當中百分之四十五是外籍血統。區內有兩間佛教寺院、一間清真寺、還有猶太教會堂和亞美利亞文化中心。佛寺之一是來自台灣佛光山的法華禪寺(Fo Guang Shan France)。

法國巴黎時輪金剛中心(Centre Kalachakra Paris)位於巴黎第十區,每天早上有早課,還有不同的佛學活動,以法語和英語教授。位於巴黎十六區的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Musée guimet),收藏了大量的亞洲藝術品和佛教藝術品,是亞洲地區之外最大的亞洲藝術藏館之一。

此外,到了巴黎東南二十五公里的埃夫里市(Evry),可以參訪越南佛教傳統的康安寺(Chua Khanh Anh),2017年才新近落成的康安寺,現時被譽為歐洲最大的佛寺。埃夫里市有不同的宗教建築,包括巨大的埃夫里大清真寺(Grand Mosque of Évry)、伊斯蘭中心和埃夫里大教堂等,當地還有著名的埃夫里大學,是一個有豐富文化氣息的市鎮。

足不出巴黎,可以在市內和市郊多處感受不同宗教共融的多元文化,從中體會與佛結緣的歡喜。

延伸閱讀

伽藍七堂略說:佛寺堂宇配置因應環境及教義而異

【佛教寺院建築藝術】簡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