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人是機器及優生的疑惑--韓劇《Mouse》觀後感

現代醫學發達,對人體多角度探索,往往也將人進一步物化,視之為另類的機器,亦帶出優生的問題。

最近有部韓劇《Mouse》引起討論:如果可從基因發現潛伏的罪犯,我們是否應該為了大眾利益而不讓此類怪物出生或者儘快處決他們?人移植了別人部分的腦袋後,會否受到影響而改變了性格行為?人換了身體上的零件,就可以升級或降級?

筆者印象最深是當年爸爸動完腦部手術後幾天內,不時向護士粗言穢語,甚至吐口水在她們身上。我們都很奇怪平日謙恭有禮的爸爸竟有如此舉動,不斷代向她們道歉。反而護士安慰我們:「病人的麻醉藥效力未清,部分腦功能未回復正常,才會變得這樣有攻擊性。」我第一次知道行為不只是性格、修養或心靈的表現,感覺人是機器。

孔子也說過:「惟上智與下愚不移。」他認為有些人的天生素質不會因後天的做法而改變,幸而那兩類人都是少數,所以,教育還有意義。其實,人類的歷史早有優生學理論,亦有地方或國家實行過,如古代希臘城邦斯巴達和近代納粹德國等,在成效和道德層面,都存爭議。

遺傳仍有很多難解之謎。究竟哪些會保留下來?上天或因果選擇的是強項、弱點、疾病抑或只是隨機? 當然,在宗教層面,也可加入業報的說法。

每次見到混血兒,我總生起疑惑:「人們強調良馬或良犬以純種為佳;但是,同是動物,為何人類混血兒卻生得更聰明和體格更美?會否純種馬只是保留跑得快的特質,腦袋卻是草包或身上另有隱病?」

查閱網上有關優生學資料,雖然優勢基因是通過交叉配對遺傳下來,如果對應染色體上缺乏同樣的優勢基因,該優勢基因就不能遺傳到後代。一對配偶若果同樣具有數學天份,其後代便有較高機會遺傳得其數學天份,但若果這對配偶的一方具有數學天份,而另一方的天份在藝術,其後代卻會喪失掉任何一方的優勢基因,則其後代在數學和藝術也不會出眾。不過,在特定人口中,近親通婚情況的數量與不良基因的發生頻率成正比。日本皇室為了保證家族血統的純正,有過為數不少的近親通婚記錄,使得日本皇室家族成員的基因不良,歷代成員都出現嚴重的遺傳性疾病。

無可否認,人天生就有不同的優點或劣根性,但是世間是否可靠人工選擇而淨化?上天或因果鼓勵物種單一化或是多樣化呢?在現代科學的殿堂,人淪為冷冰冰的實驗鼠,教育和自主的光環好像漸漸減弱,我們可要借助宗教信仰的照耀,相信佛性,不懈地修行,才保留住人類美麗的光輝。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