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人生的意義

人生到底有甚麼意義呢?我們的人生路應怎樣走才算是正確呢?怎樣活著才算是不枉此生呢?相信不少人都曾經有著這樣的疑問,亦有屬於自己的答案。筆者問過很多身邊的朋友,他們的答案大概可以歸納為兩種:第一種是人生沒有任何意義,只要每日過得開心、快樂就可以了。第二種是人生的意義各人不同,有人認為要及時行樂,有人認為要幫助他人,因此沒有高低上下、好與不好之分,這是非常個人的價值取向。筆者希望從佛法的角度淺談這個既複雜又深奧的問題。

如果把題目拆開為「人生」和「意義」兩方面,或者會容易理解和討論。在佛法的角度而言,能夠生而為人需要很大的福報。佛陀在《雜阿含經》中開示「盲龜浮木,雖復差違,或復相得;愚癡凡夫,漂流五趣,暫復人身,甚難於彼。」意思是指我們今生能夠得到人身比一隻盲龜在茫茫大海之中,因緣際會之下穿入浮木的洞孔還要稀有難得。換個角度而言,如此稀有難得的人身我們已經得到了,是不是應該好好珍惜,好好地生活呢? 這個道理乍聽之下好像很淺白易懂, 但仔細想想卻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尤其是當我們面對苦難和逆境的時候,或會有一絲自殺的念頭出現,似乎「死」就是最簡單、直接的解脫方法。這可能是基於一個虛無主義的人生觀,他們可能沒有考慮過死後的世界,又或者受到民間的錯誤觀念影響,以為來生必然會投胎轉世為人,十八年後又一條好漢等等。可是,站在緣起的規律上而言,自殺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這只會為在生的親人和朋友帶來痛苦,更會對自身造成種種的障礙,或會墮三惡道受苦。所以,我們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都不能輕易放棄生命,要勇敢、堅強地面對生命中的各種挑戰和難關。

正如佛陀在《中阿含經》開示道:「云何苦聖諦?謂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所求不得苦、略五盛陰苦。」可見,人生確實充滿各種痛苦和不圓滿之處。然而面對人生的各種苦難,應該如何是好?我們可以從「緣起」的角度思考一下,這個痛苦是否實在的呢?根據緣起法,所謂「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的道理,人生的痛苦並不是真實存在的,它必須在各種因緣條件和合下,才能現起和產生影響力。一旦因緣散失,這些痛苦也就不復存在了。因此,我們沒有必要把人生的挫敗看得如此重要,甚至認為自己的人生再沒有任何希望了。此外,如果我們能夠進一步為眾生「發願」,這便更符合大乘佛教的慈悲精神。例如受到病痛的折磨,我們可以一方面從「緣起」的角度懺悔往昔所造的種種惡業,另一方面可以發願代眾生受此苦痛,或者積極幫助眾生擺脫憂悲苦惱。力克•胡哲(Nick Vujicic)就是一個非常正面的例子,他雖然因病而天生沒有四肢手腳,但他並沒有輕言放棄人生,反過來更加積極地宣揚生命的價值。他成功地將諸根不具的痛苦轉化為正面能量,以自身的經歷激勵他人重新振作,這正正是大乘菩薩道的精神。

既然人生只能坦承地走下去,似乎有意義的人生總比沒有意義的人生更有活力和值得憧憬。在此,我們必須先釐清甚麼是「意義」。簡單而言,「意義」就是為一件事情給予存在的理由或說明其價值之處。因此,所謂「人生的意義」就是人活著的理由或者人生有何價值的問題。開首提及有部分人認為人生沒有任何意義,只要每日過得開心就可以了,也就是說他們認為活著就是為了尋找快樂。這種享樂主義似乎也是現時社會上的主流人生觀。不過,從佛法的角度而言,如果痛苦不是實在的話,那麼快樂同樣不是實在的。樂受也是眾緣和合的假象,並不能永遠存在。例如你運動後,非常口渴,此時一杯水就能使你產生快樂的感受;當你完全不口渴時,水對你而言,並沒有任何快樂可言。由此可見,快樂只是痛苦的熄滅,而世人所追求的感官享受(色、聲、香、味、觸)都是短暫而不是永恆的。所以,如果我們人生數十年的光陰都只是在追尋這些短暫的快樂,又是否值得呢?其實,佛陀並沒有反對我們追求快樂,只是在佛陀眼中最大的快樂就是熄滅一切痛苦和煩惱。所以,佛陀時時誨勉弟子「苦應知、集應斷;滅應證、道應修。」意思是指我們應該了解生命的本質是不圓滿的,只有透過修習戒、定、慧的聖道才能完全斷除種種煩惱,證得寂滅之樂,解脫生死流轉,這才是我們值得嚮往的快樂。

不過,從大乘佛教的觀點來看,如果人生的價值僅局限於追求個人的解脫,仍是不足夠的。從緣起的角度而言,一切人、事、物,乃至山河大地都是互相依存和互相制約的,絕對沒有獨立自存的個體。譬如一碗白飯,就需要米、水、電、電飯煲、煮飯的人共同組合而成,如果進一步開展就要有種米的農夫、一塊有營養的田地、賣米的商人、賣電飯煲的公司、電力公司、供水公司,如果無限開展下去,還要有研發電力的科學家、研發電飯煲的人等等。由此可見,生命中看似最簡單不過的事,其實背後都有無量的眾生在成就我們。因此,大乘佛教主張不厭生死而積極入世,就是希望一切眾生最終都能夠解脫生死流轉的痛苦,共同成就最高的無上菩提。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隨緣隨力幫助眾生,譬如布施金錢、捐血、探訪長者、鼓勵身邊的朋友等等。我們不需要計較形式和對象,即使幫助的不是人類也可以,例如宣揚愛護動物的信息、喚起大眾對環保的關注、支持健康素食等等,總之隨順自己的因緣去做就好。

因此,人生的意義就是要好好珍惜這個生而為人的生命體,在有限的時間裏學習佛陀的智慧和解脫之道,而且盡自己的能力幫助有緣眾生,以發揮人生的價值與生命的光輝。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