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今生情,來生如何再續緣!談《增支部》之在家五法

她,一想到自己的離開,將留下先生孤單一人,心中充滿不捨,臉色也顯憂心忡忡。真所謂病上再加痛。與先生攜手共渡了40餘載酸甜苦辣的人生,兩人雖相處多年,但膝下猶虛。尤其是在自己病了這麼多年,於外的藥物開銷,於內的照顧關懷,都得到先生無微不至,毫無怨言的付出。眼見自己病情已達藥石無功之階段,想自己到好,隨時準備閉上眼睛一走了之。心中除了惦記先生的親戚多數已移居海外,萬一病了誰可以照顧之外,還記掛受了先生這麼多年的照顧,自己虧欠他許多,希望來生有機會見面,再做夫妻,補償今生的不足,換自己照顧先生。

妻子已是彌留狀態,看得出先生滿臉的不捨。慢慢接駁的儀器中,已呈現呼吸停止跳動狀態。也那麼碰巧遇上風雨交加的夜晚,未見醫生前來簽署死亡證明,大半夜的,護士或許不想驚動病房裡其他住客,大動作處理遺體,讓我們有機會以一聲聲佛號送她一程。直到天際露出一片魚肚白,突見先生走到床邊,給了妻子深情一吻,只見已靜止數小時的機器,突然跳動了數下然後又回歸平靜。唉!眼花體累,餓了也累了,決定今早去吃好久未吃的快餐店早餐吧!

在經典中,那拘羅父母親乘佛陀前來家裏應供,一起來到佛陀面前,禮拜問訊後,詢問佛陀說:他們倆人很年輕就結為夫妻,一起度過了許多歡樂時光,彼此也培養了深厚的情誼,也互相認定,沒有任何人,能取代彼此在對方心目中的地位。那有甚麼方法,不只今生,未來的生生世世都能夠相見,也能結為夫妻,永遠在一起?佛陀答:若你們想在今生及來世,再相見,繼續夫妻情誼,那必須造共同的善業——持守在家五法。除了造共同的善業,兩人還必須要發共同的誓願,願彼此生生世世再相遇,同在一起,這樣才能成就。

何謂在家五法呢?

一)信具足 —— 正信佛陀,堅固不可動搖;

二)戒具足 —— 堅守五戒,遠離殺生乃至飲酒等惡業;

三)捨具足 —— 樂於布施財物,為遠離慳貪,修清淨解脫施;

四)聞具足 —— 聽聞、受持佛法,積累福德資糧;

五)慧具足 —— 如實知四聖諦。

上文中,佛陀清楚說到,在家人造相同的善業、發一樣的誓願,現生得互遇;當來亦能更得互遇。在修行的角度來看,若是在修行道上,能遇上一位同參道友,那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因為佛曾說善知識是修行人的一大助益。彼此發願為彼此的善知識,菩提道上互相提攜扶持與增上。由彼此的相識、相知、相惜,在解脫道一起精進努力。不然也是徒增愛著貪染,更往輪迴道上邁進吧了!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