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弟子應遠離附佛外道,不枉來到人間走一回的福報因緣!

現代社會科技文明進步,工業發達,資訊發展一日千里,讓人們可以享有比古人更多的便利,然而,我們在享受豐富物質的同時,也相對地付出了空氣污染、氣候異常、環境破壞以致天災頻生的代價。

尤其,現代社會的競爭模式、個人及享樂主義的影響下,離婚率高漲、單親家庭比以前更普遍,忙碌的人們面對工作、家庭及社會的壓力,加上人際關系的疏離,讓人心迷茫、不安,而導致心理疾病及精神問題成為現代人的其中一個特征。

在這樣迷茫不安的時代,要如何安頓身心?這是現代人的一大課題,也是新興宗教蓬勃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然而,令人擔憂的是不少新興宗教是創辦人東湊西拼各種宗教的學說及現代科學理論而形成教義,並沒有經過真正時間及修證的考驗,甚至更惡劣的是有人直接冒用正信宗教的名譽,別有企圖地以造神的方式,宣說及誇耀自己神通廣大,利用人們依賴強者、敬畏神通異像的心理弱點,藉此蠱惑及操縱跟隨者,來獲得自己的利益。

在佛教的角度來看,這些新興宗教的做法,都是心外求法,無法達到究竟解脫煩惱的目的,因此稱之為外道。而天台宗則指出有三種外道:一般的外道、附佛外道、學佛成外道。

作為本地(編按:指馬來西亞)的佛教徒,我們要非常警惕國內的附佛外道現像,不要被他們顯異惑眾的「神通」迷惑,以致走上歧途。學佛必須要從基礎學起,而不是追求神通,妄求別人立刻解決我們的問題。我們要知道佛的本義就是「覺」、而佛教則是「覺」的教育,學習佛法,正是要成為一位覺悟者。如果越學越愚痴、不理智,乃至堅持邪知邪見,那就不是在學佛,而是學外道、學邪魔。

據說,被本地佛教界認為有問題的其中一位外道的追隨者,前往一座寺院拜會法師,席間為他們的師父打抱不平,謂佛教界多位法師罵那位外道,而對方卻反沒有呵責法師。

該法師聽了,就拿出《楞嚴經》的經文示於來人,說經典上有記載佛曰:「……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贊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說明那位外道是有問題的。

豈知來者竟然對此經文視若無睹,而強辯說:「我在夢中,見到燃燈佛告訴我,他(外道)是某佛菩薩化身!」事至於此,法師也只好無奈地說:「我跟你用經典論據,你卻告訴我夢話,難怪你們都不清醒,因為都是夢中人!」

佛經提到八難中的其中一項就是生在邪見之家,這正是這些迷途者的情況,令人感到無奈及憐憫。我們要呵責「附佛外道」正是因為他們假冒佛教名譽,濫用佛教的名聲,法說非法,非法說法,誤導眾生遠離解脫涅槃之道,以致眾生產生邪知邪見,造作輪迴業因,而導致他們常溺苦海,無法出離三界。

許多短視的眾生因為附佛外道使用各種幻術、心理技巧以致邪門歪道的騙術及鬼通,「解決」了他們的問題,而崇信對方,染上了邪知邪見。然而,他們雖得一時一期的眼前蠅頭小利,卻喪失了佛法究竟離苦得樂的無量利益,可說是撿了芝麻,掉了西瓜,得不償失。可憐的是這些被蒙騙,被出賣了的人,還在幫誤導他們的附佛外道在點數自己的「賣身」錢。

希望尚未被附佛外道迷惑者能提起警覺,不要被一些強調神通異能,顯異惑眾的附佛外道所誘惑;並且祝福已陷入者能生起宿世善根,覺醒錯謬,遠離附佛外道。

如果真要學習佛法,應尋找正信的佛教寺院及法師大德、從基礎學起,先皈依三寶,親近善士,深入經藏,法隨法行,最後成就佛道,那才不枉我們來到人間走一回的福報因緣。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