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詞碑】之「外星人」

我們人類自稱為萬物之靈,究竟我們的始祖來自哪裏?(圖:網上圖片)
我們人類自稱為萬物之靈,究竟我們的始祖來自哪裏?(圖:網上圖片)

有時候閱讀佛經,如同觀看科幻電影,先請讀者諸君細閱下文:

「世間轉已,如是成時,諸眾生等,多得生於光音天上,是諸眾生生彼天時,喜悅為食,自然光明,又有神通,飛行自在,壽命久遠……,光音天上福業屬者,乃從下生梵宮殿中,不從生,自然化生。」(《長阿含經•起世經》)

這是佛經所記載的有關人類始祖的文字。地球形成之後最初的人類,是由色界第六天的「光音天」而來。這些「光音天人」開口說話時不是聲音,只有清淨的光,從口而發,以光代音,就能溝通。這些天眾身帶光明,享有延綿天壽,還擁有天眼天耳,更能以神足飛行,騰空自在。

再看兩段經文:

「劫初光音天,相謂我等欲至閻浮提地,即來下地食地肥故。失神足,皆共號咒。自相謂言:我等窮厄,不能復還天上。」(《增一阿含經.三十三》)

「天地更始,盪盪空虛,了無所有,亦無日月。地湧甘泉,味如蘇蜜。時光音諸天,或有福盡來生,或樂觀新地,性多輕躁,以指嘗之。如是再三,轉得其味,食之不已,漸生麤肌,失天妙色神足光明。……劫初光音天墮地,地使有欲。」(《經律異相.卷一》)

光音天人從天而降,來到地球試圖探險,見地上有甘泉湧出,即以食指沾入口中,感到其味甚甘,美如酥蜜。因為貪食,越吃越多人間地味,生理結構有所改變,開始有肌肉顯現,身體亦漸漸粗重下沉,演化至一定的密度,失去神足,著地而行,不得再飛騰空中,更不能再回到天上去了。光音天人身上的光明逐漸暗淡,天賦的靈異也漸漸消失,口中不再發出光芒,最後成了世間的凡人,智力日減,終於退化成地球原始人,在地球上住了下來,成為了我們人類的始祖。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些天界眾生,雖是天色妙香,卻因貪圖美食,仍受貪嗔痴之害,始終未得究竟解脫,因此,出於業報所致,當他們的天福享盡,便必須來到地上隨業受報了。

這些光音天人究竟是何方神聖,他們是神仙,抑或是外星人呢?天人也好,神仙也好,外星生命也好,都不過是一個名相,我們所要探究的,是一個更大的哲學框架,我們人類自稱為萬物之靈,究竟我們的始祖來自哪裏?那是西方耶教所說的由神用泥土捏成的嗎?還是達爾文所講的從猿猴進化而來?抑或是佛經裏所講的光音天人?

以前看聖經、看希臘神話,已有讀科幻小說之感,現在看佛經,感覺雷同。我們認為不可思議,大概是因為我們只能用凡人的角度去思維,以凡人的智慧去揣測,結果是永遠無法洞悉宇宙萬物的法則與真相。外星人是否存在,當今科學界的答案似乎是越來越肯定的了,著名的物理與天體學家霍金甚至大力呼籲人類不要主動招惹外星人。事實上,早於兩千五百多年前寫成的佛教經文中,已詳細描述了幾類地外生命的形態與生活狀況,除了光音天人,還有閻浮提人、西牛賀洲人、東勝神洲人和北俱盧洲人,他們都在宇宙的不同角落以各自的形式存在著。也許,這些如同科幻小說的經文,其實遠比我們想像的更貼近真實。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