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詞碑】之「多啦A夢」

是祂/牠/他/她,也是祢/你/妳/您和我……
是祂/牠/他/她,也是祢/你/妳/您和我……

月前經過廟街,被一幅油畫吸引住了。我駐足觀賞良久,慈眉善目的老闆上前,說生意大不如前,更主動割價求售,我一時心動了。油畫特別之處,在於它不是我們常見的那些千遍一律的維港璀璨、帆影點點,也不是那種金光佛像、比丘沙彌的大量複製,而是一幅實景寫生。背景是灣仔的一條電車道上,那是一個華燈初上、霓虹滿溢、遊人如鯽的晚上。

鬧市繁華的外相,包裝著勞碌的都市人生,霓虹燈光,既是照亮,也是迷惑。從佛的觀點看,這是六道中的「人道」。我忽發奇想,把家裏一隻長頸鹿和一頭羚羊的動物模型放在畫上,心想如此構圖會否更有意思?人與畜生,是否必定殊途?人道為善道,畜生道為惡道,但兩者共存,互相看見,但彼此又看不見六道中的其餘四道(即天、阿修羅、餓鬼、地獄),他們同生於「欲界」之下,均具飲食、男女、睡眠之欲,因緣看來很深。

據說人最劣的習性就是愚痴,而輪迴到畜生道的業因也是愚痴。如不虔心修道,迷戀世間的情欲與繁華,經歷生起死滅,便容易墮入畜生道,變成飛禽走獸,蛇蟲鼠蟻,越痴越迷,不斷沉淪。相反,畜生道的眾生雖然欠缺斷惡修善的自主能力,卻也可憑藉累世積蓄的一些善業,有機會離開惡道,得到人身。從善從惡,就如都市霓虹,那是照明,還是迷惑,還得看個人修行的深淺粗細。

我又順手把新買回來的一隻多啦A夢(叮噹)放於畫中,以作點缀,然後把這「二次創作」放上臉書。友人打趣問道:「叮噹屬於哪一道?」這真是個有趣的問題。叮噹似人非人、似畜非畜,那是鬼怪、抑或神仙?友人是我敬重的師姐,經此一問,我不得不認真思索,回答如下:

「依我看來,叮噹在體表上沒有明顯的男女之別,即不屬於欲界,所以既不是人道,也不是畜生道。而叮噹具有神通之力,既能穿越時空,又能使出各樣變法,超乎常人,且叮噹擁有藍色皮膚,如梵典古籍中的神祇一樣,該屬天道。話雖如此,叮噹仍具『色身』,即有物質的身體,既有五蘊之軀,那嚴格來說又不能歸入天道。只可以推測,叮噹屬於下凡的天人,他深具菩薩精神,目的是在人間散播美善的種子。」

故事中的叮噹來自未來,他有抱打不平、抑惡揚善的性格,每逢主人遇上危難,他都能及時解救,化險為夷,活像一個乘願而來、循聲救苦的菩薩。其實以上所言,毫無根據,大家不必深究,但歸根究底,多啦A夢是從一個心念而起,是日本漫畫家藤子不二雄天馬行空的一個想象。因為有了心念的造作,才經由創作而產生業果,也可以說,多啦A夢是通過作者的人生體驗與繆斯的交錯結合,在因緣和合之下生成的一個虛幻角色,他是作者心中對美善的追求的創作投射。至於叮噹該歸於何道,這已不再重要了。

相關文章:

【佛詞碑】之「想入非非」

【佛詞碑】之「刹那之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