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誕,學一點梵唄知識

今年西曆五月對佛教徒而言,是殊勝的月份。佛教寺廟和道場在這個月都會舉行法會,紀念釋迦牟尼佛的誕生。法會開始時與結束前都會有課誦,一般都會唱誦梵唄,因此,認識有關梵唄的功能,有助參與法會的功德。

不單只是佛誕的法會,其他的法會亦然。開始時的課誦會念誦或以梵唄唱誦禮贊、供養、祈願文等,例如對釋迦牟尼佛功德的禮贊等;結束前的課誦,則會念誦迴向文等。這些課誦有長有短,視乎需要。一般而言,開始時的課誦會較長,因為這是法會的前行準備;對於修行人而言,這準備十分重要,有需要而又條件許可的話,前行有時可以長達數十分鐘。

那麼,在法會的前行裏,修行人要準備甚麼?要準備一種適合的心理狀態:一種適合修習佛道的心境。梵唄有助我們進入這種心理狀態。

為甚麼梵唄具有這種功能?那就要先了解「梵唄」一辭的含意。律學南山宗祖師道宣法師所撰的《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說:「說戒者坐已,維那打靜,小者供養,梵唄作之。若準律文唄匿如法。《出要律儀》云:此鬱鞞國語,翻為止斷也,又云止息。由此外緣已止已斷。爾時寂靜,任為法事也。」

唐代道宣大律師在此解釋得很清楚:梵唄(或稱唄匿)的功能就是止斷。 這引文同時也間接說明法事前應準備怎樣的一種心境?那就是要靜心息欲,止斷一切內外妄緣,專注法會的內容。

所以,參與法會的人要利用前行的機會,收攝心情,拋開平日的種種煩惱,令像猴子一樣的心得以平伏下來;為此,維那(梵唄領誦師)的角色非常重要,他要有能力唱出能令人止息的音調!同時這也說明為甚麼佛事音聲所用的法器(世俗音樂稱之為樂器)通常非常簡單,以鼓、木魚、大磬、引磬等敲擊類的法器為主。敲擊聲可以調節聲音的節奏,節奏引領著呼吸,從而可以調節心情。此外,敲擊聲也可產生警醒的作用,提醒與會者要執持正知正念;而鈴、磬等亦有助清淨心情。

除了止息妄念外,梵唄還有另一種功能:贊頌。南朝慧皎法師所著的《高僧傳》記述:「然天竺方俗,凡是歌詠法言,皆稱為唄。 至於此土,詠經則稱為轉讀,歌贊則號為梵唄。昔諸天贊唄皆以韻入弦管。」此引文除說明佛事音聲的名稱由天竺傳入漢土後的變化,並指出了唄的另一種功能:歌詠法言。

不過,這裏需要注意,佛陀對吟詠以及吟詠經文的聲調是有限制的。《根本薩婆多部律攝》卷九說:「若作吟詠之聲而授法者,得惡作罪。」又說:「若作婆羅門誦書節段音韻而讀誦者,得越法罪。」佛陀禁以婆羅門音調誦經,換言之,以外道及非佛教、不合佛法的音調誦經,是不合佛教戒律的。

那麼,怎樣才是如法的梵音呢?《長阿含經》第五〈闍尼沙經〉說:「時梵童子告忉利天曰:其有音聲五種清淨,乃名梵聲?何等五?一者其音正直,二者其音和雅,三者其音清澈,四者其音深滿,五者其音遍周遠聞。具此五者,乃名梵音。」

趁佛誕在即,我們可以借此機會,憶念一下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其中第二十八相,就是他的聲相:如梵王相(亦有稱為梵聲相)。何謂聲如梵王相?即「佛之清淨梵音,洪聲圓滿如天鼓響,亦如迦陵頻迦音。」 那麼,佛陀能夠獲得如梵王相聲的因是甚麼?「此是由說實語、美語、制守一切惡言所感得的相。」佛陀的梵音可以令「聞者隨其根器而得益生善,大小權實亦得惑斷疑消。」

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由聞思修而來。《優婆塞戒經》卷一〈修三十二相業品〉第六說:「佛言:善男子!初修三十二相業時。 善男子,菩薩修集如是業時得名菩薩,兼得二定:一菩提定,二者有定。復得二定:一者知宿命定,二者生正法因定。善男子!菩薩從修三十二相業,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其中間多聞無厭。菩薩摩訶薩修一一相,以百福德而圍繞。修心五,具心五十,是則名為百種福德。」

朋友,我們一起藉此佛誕月,利用梵音贊嘆佛陀功德,止息自己的妄念!同時,佛陀之所以成為佛陀,並非無因生,祂所說的法,正是衪歷劫的經驗累積,我們藉此佛誕月,一起多多聞思修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